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豆包真的成了干粮 奇瑞欲购美国汽车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24  证券日报

  □ 袁 元

  进入12月以来,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乃至于实体经济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来往的人流当中似乎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没有表露出太多的喜悦和期盼之情。这也难怪,随着华尔街大批昔日“金领”的纷纷下岗失业,谁还有心情去过节啊?就在本周,传过来的坏消息还是一个接着一个。著名的美国纽约时报面对广告额大幅下滑导致亏损加剧的现实,被迫将其总部大楼抵押融资以求渡过难关。而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芝加哥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的发行方——论坛报业集团更加干脆,直接赤裸裸地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其破产保护申请文件显示,这家拥有161年历史的老牌报业巨擘的资产总额为76亿美元,负债则为129亿美元,已经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

   位于底特律身处,凛冽寒风中的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巨头也在本月饱受煎熬,他们以美国汽车业的命运和数万名工人的工作岗位为赌注,一次又一次地向美国政府和国会陈情,意图能从美国政府的7000亿元救市计划中分一杯羹。的确,在制造业产值只占美国GDP17%的今天,如果美国失去了底特律,对美国制造业的打击、对美国人信心的打击将是巨大的。毕竟来说,正是从上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生产出第一辆汽车之日起,美国汽车的命运就和美国人的命运绑在了同一辆战车上。底特律作为美国工业制造业之父,为美国经济和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立下了赫赫战功。

   不过,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化时代和虚拟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们纷纷投入到能够挣大钱的金融行业中,对美国传统制造业的青睐程度不足。失去了人才和资本的支持,美国汽车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已经是病入膏肓。而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则是彻底把美国汽车业逼入了绝境。底特律的窘况在美国国会里也是掀起了轩然大波,围绕着救还是不救,双方也是争辩得面红耳赤,一时之间怕是难有一个定论。只是苦了那些在底特律等待结果的工人,他们还等得起吗?

   就在美国国会论战正酣之际,一个新的变数出现了。既然美国国会不急于拯救底特律,可以寻找新的买家做救世主,就像以往曾经做过的那样。问题是如今全球汽车业都深陷经济危机的泥潭不能自拔,放眼全球,谁有可能做这个出头鸟?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地球的东方,中国。

   其实,在美国汽车业显露出濒临绝境的苗头之后,国内一些媒体便在呼吁可以趁其危难之际低价并购以通用为首的美国汽车巨头,以此促使国内汽车业的技术和制造水平达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水准。正当人们纷纷猜测国内哪个汽车厂家会挺身救美之时,答案似乎已经脱颖而出,那就是国内民营汽车业的翘楚——奇瑞。

   作为我国民营汽车业的一面旗帜,奇瑞的崛起改变了中国曾为“万国汽车博览会”的窘状,促使原先一直抱紧洋汽车大腿的国有汽车生产企业开始注重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的建设,也为看着高价汽车望洋兴叹的普通国民拥有一辆属于自己代步工具的轿车提供了可能。正是在奇瑞低价切入汽车市场的影响下,中国私车保有量才得以迅猛增长,而奇瑞也借此战略挤入了中国汽车产量前十强。数据显示,今年1-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奇瑞、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50.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07%。

  从汽车到家电,中国企业的一贯性低价策略让其竞争对手望而生畏,不得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败下阵来。奇瑞的低价策略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之后,又把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奇瑞公司累计出口汽车81211辆,同比增长57.3%,占全部销量的40.7%,其中出口整车47240辆。然而,国际汽车市场上的风云变幻也让奇瑞这个国产品牌出口的排头兵品尝到了另类的味道。以俄罗斯市场为例,2008年上半年,作为最早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奇瑞经历了自2005年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最痛苦的时刻。根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只有9891辆,同比下降47%,在俄罗斯国外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的排名下降到了第21位。而2007年上半年,奇瑞在俄销量超过1.8万辆,排名第12位;全年销量超过3.7万辆,在外国汽车公司俄罗斯销量排行榜中占第9位,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合作伙伴的分手。而随着国际经济危机的逐步深化,奇瑞的出口面临更大的挑战。

   不仅仅是在国际市场遭遇滑铁卢,国内市场上也是风波骤起。奇瑞7月销量为22843辆,与6月销量37994辆相比,降幅高达40%,奇瑞汽车从6月的排行第三下滑到第七。销量的暴跌直接导致了8月8日晚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公司内部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业内人士认为,李峰的离职与奇瑞汽车近来的市场表现有关。在这种国际国内汽车市场均处于风雨飘摇之时,奇瑞此时提出并购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巨头的确是有点标新立异的味道。

   作为国产汽车的一面旗帜,笔者是非常看好奇瑞的发展前景。如今,国际汽车巨头面对濒临崩溃的销售市场,都把希望的目光瞄上了中国汽车市场,通用甚至放出狠话说即使是总部破产也绝不放弃中国市场。在这种背景之下,用尽太多的精力和巨大的资金去并购一个庞然大物,怕是不太合算。首先,国际并购最大的难题在于企业文化的差异。像底特律的汽车工人,其每小时的工时费在70美元,比起日本的40美元高出近1倍,比中国工人则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这种差异很难在一个企业中得到很好地协调。其次,奇瑞一直走的是经济性轿车的道路,其产品价格相对低廉,这是其走红市场的关键所在,但这也造成了其生产利润的微薄。要实施如此大规模的国际并购,靠奇瑞那点资本根本就不够。尽管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表示愿意为奇瑞的此次并购行为提供100亿元的贷款,但相对于巨大的并购金额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再次,从上次上汽、南汽并购英国名爵的案例来看,所生产的汽车中不中,洋不洋,很难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我们很难想象倘若奇瑞并购通用之后,所生产出来的汽车会不会重蹈上汽的覆辙。

   葵花宝典上有句名言:欲练神功,引刀自宫。对于刚刚走上发展正道的中国国产汽车业来说,当务之急恐怕不是展开大规模的国际并购,还是应该注重练好企业自身的内功。其实,相对于国际汽车市场上的险恶,国内汽车业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像奇瑞这样的生产经济性轿车的企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机遇便是即将开始实施的燃油税改革。燃油税改革对引导未来国产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燃油税的开征,国人将会更多地关注汽车的油耗。在这方面,奇瑞完全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借助于奇瑞所生产的低油耗、低价格的汽车系列产品,奇瑞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大幅度提升。因此,对于奇瑞来说,现在最迫切的不是国际并购,而是如何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自主研发产品抢先占领燃油税实施下的市场良机。在这个时候,切记切记不要“种了别人的地,慌了自家的田。”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