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发行熊猫债券一举两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23:47  金羊网-新快报

  尽管11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但由于进口回落幅度大于出口,11月份我国仍取得400.90亿美元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由于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人,继续增加的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将如何使用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日前在《财经》撰文指出,如果中国的双顺差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无法降低,我们必须确保新增外汇(流量)和已有外汇储备(存量)的安全性、流动性和赢利性。由于美国国债的风险相当大,他认为可以扩大发行“熊猫债券”以减少外汇资产的风险,同时还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以下内容摘编自余永定所长的这篇文章。

  美国国债风险不小

  最近数月,由于金融危机急剧恶化,美国国债成为投资者的避险天堂,购买美国国债似乎是一种合理的选择。但是,美国国债价格并不一定会一路走高。为了让金融体系正常运转,美国必须注入天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只有两种选择:发国债或印钞票。2009年,美国政府可能需要发行高达2万亿美元的新国债。目前,美国的国债余额为11万亿美元左右。届时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达到GDP的10%。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各部门都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外国投资者也大都自顾不暇,美国国债的巨增有可能导致其价格的急剧下跌和收益率的暴涨。目前,市场大多数投资者似乎仍在押注国债价格上升和收益率下降。但是,美国国债价格暴涨和暴跌的压力同时存在,市场趋势随时可能突变。美国国债价格疯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可能已近尾声。

  理论上,美国的中、长期国债保证投资者不会遭受本金和利息收入损失,但条件是投资者必须持有国债直到期满。不能排除的可能性是,在国债(市场)价格下跌之后,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不得不在价格回升之前出售所持国债,因而遭受严重资本利得损失。而且,由于国债期限较长,所受损失可能非常沉重。

  据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一般是要持有到期满的。但是,如果你购买了中、长期国债,而又不能在必要时变卖以获得现金(除非接受严重损失),外汇储备的流动性还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巨大,有关部门可能已经对所持美国国债的期限结构有妥善配置,足以解决上述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尽管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增持美国国债不能说是一种错误的选择,但其风险是相当大的。美国国债甚至存在违约风险,尽管这种风险很低。

  可借出美元减少损失

  中国只能亡羊补牢,扩大发行“熊猫债券”至少可减少外汇资产的汇率损失。

  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购买美国国债还需要承担额外风险,即汇率风险。对于美国政府来说,通过美元贬值减轻和逃避对外债务负担,将是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选择。目前美元的坚挺源于美国金融危机,因而是技术性的、暂时的。

  中国有什么办法来避免外汇资产遭受进一步损失呢?事已至此,除寄希望于美国政府的诚意与善意,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现在我们只能做一些亡羊补牢的事情。例如,发行“熊猫债券”至少可以减少中国外汇资产的汇率损失。

  例如,亚洲开发银行可以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十年期人民币债券。然后,用人民币向中国央行购买美元。交易完成后,亚洲开发银行增加一笔人民币的长期负债,换得一笔美元流动资金;而中国央行则减少相应的美元外汇储备。通过鼓励外国金融机构发行“熊猫债券”的方式,把多余的美元借给外国投资者,我们不但可以消除购买美国国债所伴随的各种风险,特别是汇率风险,而且可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当然,除发放“熊猫债券”,中国还可以考虑其他许多不同的减少外汇储备或美元资产的方式。例如,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以向外国商业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外国商业银行得到人民币贷款之后,可以向中国央行购买美元,以后再逐年偿还中国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的本息。中国金融机构可以考虑购买欧洲、日本金融资产(如股票)。中国还可以动用外汇储备,购买贵金属和其他战略物资。

  总之,中国外汇储备应该以分散化为原则,也不必拘泥于一时的盈亏。在当前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时,能够保本就是胜利。但愿我们不会输掉自己的最后一件衬衫。

  小辞典

  “熊猫债券”

  是以人民币标价的债券,发行者是外国金融机构(政府、私人和国际组织),购买者是中国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美元短缺的外国金融机构,在通过发行“熊猫债券”取得人民币资金之后,用人民币向中国金融机构购买美元,以解决其自身的美元流动性短缺问题。除定期支付人民币利息,债券期满之后,债券发行者需偿还“熊猫债券”持有者(中国商业银行)人民币本金。“熊猫债券”发行者还本付息所需的人民币可以从外汇市场上用美元购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