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价将告别暴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8:28  东方网-文汇报

  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矿业昨天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4000人,明年的开支也将大规模缩减50亿美元,以减少债务。业内人士认为,受到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由于需求萎缩,铁矿石价格将告别暴利时代;从今年年底开始,将进入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

  供需双方都叹苦经

  在铁矿石长协矿方面,一直是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三家唱主角。目前必和必拓已经放弃对力拓的收购;淡水河谷宣布今年铁矿石生产计划减少3000万吨,关闭其在南部和东南部的铁矿;再加上昨天力拓的公告,集团重点重新调整到节约现金流。

  在现货市场,由于铁矿石市场的需求依然没有恢复,在质量上没有竞争力的印度铁矿石再一次通过降低出口关税刺激出口。印度政府也已经宣布取消铁矿石粉矿出口税和削减块矿出口税至5%。

  而铁矿石的需求方,也就是国内的钢厂同样日子不好过。宝钢表示,钢铁企业的高价原料库存对当期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已出现钢铁全行业亏损。这场危机使宝钢的产量、销量、效益严重下滑,宝钢进入历史最困难时期。

  铁矿石供大于求

  在这个大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钢材市场受到明显影响,企业纷纷停产、减产,铁矿石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供大于求的数量差距较大,在此状态下将导致价格的大幅下滑。

  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会”上,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分析,1-9月,国内的生铁产量3.66亿吨,同比增长5.1%,相当于消耗5.68亿吨铁矿成品矿,同期国内生产折合成品矿2.86亿吨,同期进口铁矿3.46亿吨,国产矿和进口矿合计为6.32亿吨成品矿,超出同期需求约6400万吨。

  时下,国内铁矿的库存大幅增加,其中港口库存增加约3600万吨,港口以外的铁矿库存约增加2800万吨。因此,邹健认为,铁矿石价格将告别暴利时代。今年年底开始,铁矿石将进入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

  中方欲夺话语权

  根据近几年的惯例,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都会从11月份开始,然而11月份已经过去,谈判依然毫无声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透露,中方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2009年价格谈判将推迟。业内分析认为,从目前现货的价格就可以看出,明年铁矿石谈判价格肯定会下降,只是下降多少的问题。

  同时,要真正夺得铁矿石谈判话语权,邹健建议掌握更多的国内外铁矿石资源。国内应通过推进地质勘探模式创新,支持地勘队伍与矿山企业的合作,促进地勘产业与矿业生产的协调发展。同时,重视海外投资风险,量力而行开发国外矿产资源;要防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恶性竞争,建立行业协会引导、政府协调、有序开发的海外矿产投资机制。

  本报记者张晓鸣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