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更积极就业、更全面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亮点在于中央财政将进行补贴,这表明政府将对8亿农民的养老承担责任

  郭晋晖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年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提出,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此外,要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将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并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会议提纲挈领地指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业政策更加积极

  会议还指出,要支持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意味着中央已经认识到了从2002年以来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对中国就业的拉动作用。

  张丽宾认为,“更加积极”的含义应该是指财政对于就业投入的力度将继续加大,就业优惠政策的扶持对象还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积极就业政策实施的对象范围尚较为狭窄,只限于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和少数集体企业下岗人员。而且由于存在财政拨款滞后、资格审批过严的问题,各地再就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也不高,每年都有大量的节余。

  张丽宾表示,下一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关键是要把当前的积极就业政策转变为一种普惠政策,让所有需要就业的人群都能享受到就业政策的扶持。

  “当下首要的就是把农民工和大学生纳入到这个体系中来,让他们可以享受到小额贷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张丽宾说。

  会议还提出,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

  目前,已有农民工因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而失业返乡。张丽宾表示,会议表示要在农村内部“找岗位“和”找收入”,意味着明年农民工外出就业形势并不太乐观,“会议也提出要进行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可以激发土地这一生产要素的活力,从而实现土地的规模化多样化经营。将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一方面可以享有土地增值的收益,同时还能在农业产业链中实现非农就业。这是增加农村就业岗位的渠道之一。”

  低收入家庭将获更大扶助

  会议指出,要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在校贫困大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

  民政部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年中央财政将按计划增加对城乡低保和医疗补助的资金,民政部也正按中央的要求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具体增幅,要待全国人大批准之后才能公布。

  今年中央财政已两次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对农村低保的补贴已从去年的30亿元猛增到今年的90亿元,对城市低保的补助也从去年的150多亿元增长到266亿元。

  这位官员表示,民政部明年会对现有的政策进行一些调整,比如简化审批和发放手段、继续提高补助水平、扩大补助范围等。

  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将开展

  会议还对明年的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安排,包括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研究和推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经过多次征求意见之后已经趋于成熟,待国务院批准之后就会在全国进行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与“旧农保”最大的不同是中央财政将进行补贴,这表明政府将对8亿农民的养老承担责任。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