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挣扎的机票代理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21:44  中国产经新闻

  李金玲

  年关将至,返乡潮已现,李女士的机票代理小店却门可罗雀。

  李女士退休后一直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家机票代理机构工作。这家公司属于最小的机票代理商,业内统称“黑代”,没有资质,只能挂靠在大的代理公司下面。

  “去年这时候,每天订机票的电话不断,生意好得不得了。今年的情况则不容乐观,不少老客户都直接从航空公司订票了。”12月9日,李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事实上,自今年上半年开始这种情况就已显现。随着经济不断萎缩,送机票的成本增加了, “对客户的服务却不能降低,再加上每个月交给大代理商的黑屏费等,资金周转成了一大难题。”

  同时,小代理也无法改变流失客户的危险。李女士说,经济形势一不好,代理的筹资成本高了,每个月的月初必须要把上个月的企业机票款收回来,而客户的收益也不好,不好回收资金,因此,一两次之后就不能回航信公司或航空公司去拿票了。这样下去,没了机票的代理商就会丢掉大多数客户。

  事实上,今年惨淡的航空市场、电子机票的迅速推广、代理佣金改革以及结算周期的缩短,已经让大量的小规模机票代理商退出这个行业。根据代理协会的统计,2008年上半年,传统机票代理商的数字已经由最高峰的6000多家减少到4137家。业内人士估计,明年这个数字还会减少一半。

  然而,大代理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12月8日,北京金色世纪预订部副总监田士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受金融风暴的影响,该公司国际航班机票的预定业务量较去年11月同比下降了6%~7%。

  携程副总裁庄宇翔却认为,航空公司短期内不可能离开代理。他认为,目前大量的顾客和渠道依旧掌握在代理手中,80%以上的机票都是通过代理卖出去的。“最重要的一点,事实上现在通过代理销售还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