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象局:寒潮天气对冬小麦影响不大 无明显冻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7:11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金小茜、于文静)据中国气象局分析,12月3日至5日,强降温、大风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此次强降温过程对北方冬小麦影响不大,大部分产区没有发生明显冻害。

      据分析,此次强降温过程中,华北、黄淮大部分冬麦区平均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没有发生明显冻害,强降温有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杀灭病菌和虫卵,减少病虫越冬基数,有效抑制条锈病的发展。

      不过甘肃、河南等地气温骤降,甘肃东南部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至零下16摄氏度,河南北部和河北南部最低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至零下10摄氏度,部分地区冬小麦发育期偏晚,冬前积温不足,部分旺长冬小麦遭受冻害。强降温过程导致河南西北部发育期偏晚的冬小麦生育进程减缓,麦苗营养积累少,威胁冬小麦安全越冬。江汉和西南冬麦区大部气温降至10摄氏度以下,部分地区苗情较弱,抗寒能力差,强降温天气延缓了其发育进程,影响冬前分蘖。

      国家气候中心根据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提出相关建议,据预测,今年冬季(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总体上比去年冬季暖,但季内冷暖变化幅度较大;今冬明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对已越冬的晚、弱麦,应采取破埂盖土、镇压等措施,防寒保苗;黄淮各地应根据小麦苗情和麦田墒情,适时浇灌越冬水,进行中耕松土、施肥,促进小麦多分蘖、成壮蘖,以确保麦苗安全越冬。由于今年冬季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冷空气到来之前盖土保温,在麦苗上盖1厘米至2厘米厚的土或农家肥,可以加深分蘖节的深度,保墒防冻,防御冬小麦冻害的发生。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在做好防寒、防冻的同时,要充分利用良好的天气条件,对晚、弱小麦追施肥料,以促进小麦分蘖和幼穗分化,促进苗情转化。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