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公司建议:发放消费券带动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2:59  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12月8日,中金公司研究部向本报提供的研究报告提出,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现状,建议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来带动消费,并进行适当的政策调整以支持房地产合理自住需求,以刺激经济增长。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领先指标显示经济下行还在加速:中电联统计的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49%,统调发电量同比下降7%,创下近年来最大跌幅。11月份轿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10.3%,结束了10月份的短暂反弹。此外,11月份PMI大幅跳水5.8个百分点至38.8%,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12.4个百分点至29%,为有史以来最低。这些指标均预示工业生产进一步低迷,出口面临大幅下滑压力。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金公司建议中国学习和吸取日本等关于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经验教训,采取发放打折券的方式(譬如,面值100元的购物券以50元卖给居民),发放给有使用需要的人,可将购买种类限定于一些供给较为过剩,且并非基本必需品的商品,并限定一定的使用有效期限(譬如3至6个月)。这一设计可使政府的财政投入得以撬动一定的私人资金消费,起到乘数效应。至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上调,中金认为也有必要,但其对于消费的短期刺激作用不如消费券,因为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较高,降低的税负只会有一部分用于消费。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