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的“罂粟花”:索马里海盗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0:1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王月金

   索马里海盗经济繁荣了索马里北方相关地区,但这种繁荣是建立在当地人价值观扭曲以及海盗的非法活动之上,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贸易的发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为维护国际海运安全,对索马里海盗的联合打击是必要的,但要想根除他们,需要索马里国家政府发挥作用。

  海盗产业如何运行

   除了为天文数字的赎金所吸引之外,劫持超级货轮不但可为而且易为,各国远洋货轮不具备防御袭击的能力,海盗本身的伤亡率几乎是零,利润厚而风险低自然吸引当地人趋之若鹜。据统计,海盗们在过去12个月里收到的赎金总额高达1.5亿美元。

   海盗产业的从业人员部分出身渔民、部分出身军阀混战还乡的武装人员,还有大批以海盗业为生的当地居民,他们给自己取名“海岸警卫队”。同时,海盗并非人们想像的那样是一群乌合之众,先进的管理、明确的分工是海盗产业盛行的保障。

   有报道称,在劫持商船前,他们借鉴美国间谍机关的手法,在阿联酋迪拜、吉布提等港口城市的海关部门安插间谍,提前锁定猎物;在劫持追踪中,他们使用拥有GPS全球定位系统、摩托快艇、轻重式武器齐备的武装力量;在拿赎金时,借用海盗的话说,“海盗船上年纪最大的人总是负责去拿赎金,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任务极具风险,他会因为这个任务而得到额外分成。”

   据悉,他们的“分红”是:海盗船船主获得30%的收益,海盗获得30%,20%用于向官员交纳保护费或行贿,剩下20%的收益用于再投资,即为下一次海盗活动做物质准备。

   据透露,对外号称“索马里海军陆战队司令”的海盗头子阿巴迪·埃弗亚,靠劫持船只、勒索赎金,每年至少有3000万美元的“收入”。他将其中一部分用于“论功行赏”,为他本人和手下购买豪华轿车和别墅,剩下的大部分钱则用于购买更好的快艇、最先进的通信设备以及更高级的武器。

   此外,在这些海盗的背后,有一个更为庞大的犯罪网络,其中一些幕后指挥者往往住在肯尼亚或阿联酋,他们用劫船获得的赎金从事其他犯罪活动,例如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组织偷渡等。

  海盗经济的联动效应

   索马里没有电子银行系统,人质的所有赎金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海盗们经常用粗麻布袋收取赎金,有时候赎金是直接从直升机中被抛下来的,或者被装在防水手提箱中,用小船划过鲨鱼横行的海域送来。

   所有赎金都必须是现金,这是索马里海盗经济联动效应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海盗们的巨额现金不能放入银行,他们能做的就是大肆花费,这在客观上刺激了索马里经济的繁荣。

   海盗们修豪宅、开豪车等需求给当地带来发展动力。在索马里其他地区仍然处于贫困和战乱之时,哈拉代雷等沿海港口却借海盗经济而发展成新兴都市。

   海盗们给当地带来了繁荣,足以获得当地人的尊重。5个孩子的母亲莎玛索·玛里姆对媒体说:“我们不管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这些钱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我们的孩子现在不用担心挨饿了,他们可以早上去上学,中午踢足球,生活得很快乐。”

   也正因为如此,沙特巨型油轮“天狼星”被劫时,哈拉德雷的居民们成群结队走上大街“庆祝”。

  全球化贸易中的“毒瘤”

   欧盟国家石油供应的三分之一,远东、印度等12%的油轮都要通过亚丁湾地区进行海上运输。

   “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从石油挖掘、提炼到销售,任何环节的中断都会影响全球能源安全,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但现在的问题是全球经济濒临衰退,油价下跌,海盗劫持油轮对油价尽管有影响但影响有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西亚非洲室助理研究员金良祥对本报记者说。

   也许走低的油价使人们放松了对索马里海盗的应对,但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杨鸿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认为,全球各国目前忙于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无暇顾及索马里海盗,而且索马里国家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打击,这都是造成海盗猖獗的原因。

   据统计,全球保险行业针对海盗频繁活动区域亚丁湾的海运保险费率眼下已达到年初的10倍。一些知名海运企业相继宣布旗下货船将改由其他航道通行。这意味着,海盗活动促使相关贸易商品的海运价格明显增长,最终将让处于消费终端的全球消费者买单。

  索马里海盗的未来趋势

   “从长远来看,根除索马里海盗不是大问题。马六甲海峡海盗以前那么猖獗,现在也很少发生了,只要借鉴打击马六甲海峡海盗的经验,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对索马里国内各派的斡旋,索马里海盗会慢慢消失。”杨鸿玺说。

   但金良祥认为,“各国联合对海盗打击是有威慑作用的,但根除很难,因为索马里政府管理是缺位的,只有建立起有效的能发挥作用的政府,社会秩序能够恢复,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社会不存在海盗滋生的土壤,海盗才会消失。”

   另外,杨鸿玺认为,国际媒体在报道索马里海盗时应客观理性,减少渲染,以防引起类似索马里政局的沿海国家的国内派别仿效索马里海盗,破坏全球贸易的发展。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