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航:别问我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7:44  《董事会》

  外界最想知道的问题,恰恰正是李健航最不想探讨的问题

  文/特约记者 焦集莹

  李健航语录:“我们就是要让那些能力不够的、不创造价值的人离开,我今天就要求他们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

  2008年10月,在国内几家主要PC厂商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面对记者“为什么”的提问,清华同方主管PC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健航有些激动,他摆出了一个企业高层“罕见”的态度,“怎么样才能拯救国产PC行业,如果我能回答这个问题,不就变得简单了吗?”

  苦寻“过冬”良方

  11月7日,立冬。

  随着联想首次披露净利润下滑77%的一份财报,国产PC行业也全面进入“寒冬”季节。在此之前,只有联想因为海外市场较大,背靠中国拓展全球份额,才能够保证整体业绩缓慢增长。而其他国产厂商如方正、同方、长城、七喜、浪潮等无一例外都在遭遇着先是净利润、后是营业额的巨幅下滑,PC产业整体已经面临巨亏的泥潭。

  “我对上一季度的财报很失望。”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首次用这样的词汇来表达对联想业绩的看法,而与此同时,早在财报发布前就已经掌握净利润下滑更为严重的方正,已经提前在几个月前换帅,执掌方正PC数年的祁东风也黯然隐退,这一切发生在周围的事件,其实都给了同方PC的操盘人李健航莫大的压力。

  于是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面对外界最想知道的问题,恰恰正是李健航最不想探讨的问题。

  方正、长城、浪潮等都收获了近几年的最差业绩,李健航坦言“同方的业绩也在下滑,至少在15%的数字”。在李健航看来,外部经济环境的衰退让消费者都捂紧了腰包不敢去消费,PC市场已经陷入了销售增长放缓的时节,加上国外品牌的连年冲击和低价竞争,同方这样的国产PC品牌,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

  “在不同时候,你的策略要有不同的改变。我们现在就要加大投入研发的钱,同时去削减其他的开支,比如人员。”令人意外的是,李健航并不避讳同方正在裁员的事情,“我们就是要让那些能力不够的、不创造价值的人离开,但是外界说的30%裁员这样一个数字并不准确。我今天就要求他们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

  李健航说到这,他的一位员工则低声笑称“我们现在可是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记者在现场看到,同方办公大厅里空出了大量的座位,身处利润日趋变薄的IT行业,员工们如今已经是人人自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