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国九条重在融资保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6:0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研究员李峻岭

  于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

  “金融国九条”的第一条是: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手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金融国九条”透露出“财政搭台,金融唱戏”的信息——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在把积极财政政策摆在首位的同时,必须要有金融手段的介入。无论是中央政府主导的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还是地方政府总量高达十几万亿元的投资计划,都必须落实资金的来源。而金融部门的资金投入将占更大比重。

  “这九条措施的核心目的是一定要保持明年的经济增长。”华融证券分析师姜江说。

  “金融国九条”提出,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

  姜江认为,上述内容完全是放在保经济增长的大框架下来谈的.重点是强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同时含有化解市场风险的政策含义。“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强调的是要从机制上控制市场风险,推动避险金融工具的发展。”姜江说。

  “虽然现在新股压着不发,不等于不重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姜江说。

  在“金融国九条”中,关于“融资”的政策意图还体现在:发挥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并购贷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经济增长率的变化已引起高度关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撰文称,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9.9%,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从分季度数据看,2007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2.6%,是1995年以来当季经济增长率的最高值。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呈逐季回落的态势,到今年第三季度累计回落3.6个百分点,平均每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增长率已连续五个季度回落。

  许宪春认为,如果不出现极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较长时期,随后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但仍然有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