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房部称要稳定房价 购房退税传闻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展超

  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稳定商品房市场,成为当下监管部门的政策安排。

  据新华社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促进商品房购销,稳定市场价格,规范市场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购房退税政策是否重来?

  住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还会采取更有力的政策调整来促进住房消费。

  在此背景下,1998年上海曾执行过的“购房退税”政策引发各界热议。华远总裁任志强日前即声称,房地产政策应该超过1998年的力度,才能真正刺激消费。

  日前曾有媒体引用住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的话称,住房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但此后,秦虹本人以及该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相继对此予以了否认。

  而住房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只是专家的想法,但这种建议也会启发部委。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虽然目前还不能认为购房退税政策会出台,但应该把它看作是稳定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思路,可以促进居民买房。

  退税政策过往

  1998年,中国刚刚启动住房制度货币化改革之际,为启动楼市消费,上海出台并执行了购房退个税政策。按照当时出台的系列文件规定,在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期间在上海购买商品房的个人,可享受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扣除。

  此策一出,效果立现。据当时的统计资料显示,1998年,上海商品房竣工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而销售面积还不足800万平方米。但一年之后,形势便发生了“突变”,1999年的销售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但这项政策执行过程中,也有观点认为因为高收入群体缴纳个税金额高,因此获益更多,此项政策一定程度上是鼓励了高收入群体买房。

  谨防“住房鸿沟”

  为了促进居民买房,财政部等部门已经在10月出台规定降低了房地产交易税费,但此后各地楼市表现大有差异。

  楼市方向迷离,包括二套房贷在内的政策是否进一步明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即便取消二套房贷政策,在当前的经济大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都在加强,能否马上促进楼市交易回暖还很难说。

  相比之下,购房退税政策或许能够“药到病除”。“(上海推行购房退税政策后)房地产消费很快就启动了,房价也慢慢地上涨起来。”尹伯成认为,购房退税政策比二套房贷政策起到的作用会更直接。目前居民个税缴纳的金额相比之前已经提高了很多,如果买房能够退税的话,将会对购房需求产生极大的刺激。

  不过,由于能够在购房退税和二套房贷政策中获益的多是高收入群体,尹伯成认为,在住房保障系统目前还没有完全搭建成型的背景下,这可能会将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排挤在商品房市场之外,从而拉大两个群体间的“住房鸿沟”。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两部委否认中央出台购房退税

    二套房政策将适度调整 住房建设部澄清购房退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房产大亨预测房价还会降三成

    朱仝:商品房价已经触底

    马光远:高房价继续裸奔可能导致各方皆输

    9000亿会打垮房价还是打垮楼市

    房价短期内下调将成定局

    社科院预测明年GDP增长9% 房价将进一步下调

    限价房价格明年不会调整

    北京楼市显暖 武汉房价持续下降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