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南最大铝材商经阁铝材资金链断裂 或将易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1:4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湖南报道

  ——

  对话“胡润榜”湖南富豪张国华:传言与真相

  资金链断裂,涉嫌行贿罪,跌落被并购的漩涡……2008年岁未,一些涉及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经阁控股”)董事长张国华的敏感传闻在三湘大地上不胫而走。命运、机遇与控制权搁在别人的桌上,这位2008年刚刚荣登“胡润榜”的湖南富豪将走向何处?

  铺摊子:打造“经阁王朝”

  张国华,1963年生,湖南望城人。上世纪80年代未至90年代初,张国华从建材业务员做起,并依靠代理掘得第一桶金后,于1993年创办长沙铝型材厂,1996年设立长沙经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经阁实业”),主营铝门窗、幕墙型材料等。

  随着企业品牌的提升、效益的增长以及部分民营企业“跑马圈地”的示范效应,2003年,张国华与湖南联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联诚科技”)等其他4家企业投资组建了经阁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经阁股份”)。张国华在多种场合称:引进全球最高技术,扩大产业发展规模,致力成为中国铝合金制造行业的主导者。

  公司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经阁股份兴建的6万吨高档建筑铝型材项目,占地500亩,第一期投资7.5亿元。当时,公司定下的目标是:2008年项目达产,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实现年利税10亿元。

  2004年,经阁实业更名为经阁控股,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1.1亿元。或许为了追赶当时民营企业“一体两翼、多元化发展”潮流,张国华相继在经阁控股旗下设立了经阁股份、新材料研究、门窗幕墙、影视文化、房地产等3大板块、5家控股子公司。随后,他进一步完善了营销网点。高峰期,该公司在16个省(市)建立了19个事业部、19家二级店,在20多个省市设立了售后服务部(点),分销网点达600余个,销售网络覆盖全国。

  在中南五省建材界,“经阁王朝”雏形初具,张国华的人气一时无双,号称中南地区最大铝材制造及供应商的他,获得了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多个头衔,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张国华以14亿元身价名列第584位。

  资金短缺:“拆东墙、补西墙”

  “这是在讲故事。”对“胡润富豪榜”里张国华的身价,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有色”)的相关负责人笑称,2008年项目达产、产值50亿元、年利税10亿元,这都只是一张“饼”。事实上,2004年,德隆等一批民营企业出事后,国家有关调控政策发生变化,早在那时,经阁控股就处于资金断裂的边缘了。

  湖南大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示的 “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5月31日,张国华持有经阁控股71.4%股权,公司总资产为8.84亿元,其中,净资产为4.59亿元,总负债为4.25亿元;公司土地使用权及机器设备均用于银行抵押贷款;在经阁控股旗下公司中,新材料研究、房地产、门窗幕墙这3家公司已与经阁控股无直接投资关系。

  湖南有色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余下的2家公司中,影视文化方面,经阁控股仅投了区区数百万元,“张国华把身家性命全部搭进了经阁股份,他本身只有二、三个亿的产业资本,但存在近十个亿的金融资本缺口,当企业处于银根紧缩时期,他的项目就成了‘无米之炊’。”

  11月27日,记者在地处长沙市高新区隆平科技园的经阁股份看到,已经基本竣工的耗资近10亿元的工厂及办公楼,就像一个放大后的模型,崭新、气派、空旷而人烟稀少,生产处于待工状态。

  据称已有4个月没有领到工资的张姓员工告诉记者:只有接到大额订单,或者凑到一定数量的订单后才开工,市场一般使用的铝合金门窗价格在260元-320元/平方米之间,而这里生产的鲁班品牌门窗价格,超过3000元/平方米,主要用于出口或国内高端建筑,“目前市场还没做起来,听上面说缺少流动资金。”

  据接近经阁股份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张国华投入经阁股份的资金超过10亿元,公司负债率高达80%,“在这些贷款中,多数为短期借款,偿债压力大,银行来逼债,没有办法,只好拆了东墙补西墙。”

  湖南有色:成为并购方?

  湖南省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经阁股份注册资本为3.3亿元,其中,经阁控股与联诚科技分别持有72%、26.5%的股份,其他3家股东分别持有0.5%的股份。

  作为经阁股份的董事,联诚科技董事长李涤敏介绍,经阁股份项目原来估计约6亿元可以完成,但随着原材料、人力资源成本等飞速上涨,投资增加到了10个亿,张国华不得已在各银行间疲于奔命,好不容易把基地完成,又遇上了金融危机,目前,流动资金严重短缺。

  2007年初,出于扶持本地品牌等原因考虑,湖南省政府有意牵头湖南有色重组经阁股份(或含经阁控股)。湖南有色也有自己的“盘算”,可以通过深加工延长企业的产业链。

  但双方在股权比例方面存在分歧。“张国华不愿意让出控股权,双方多次谈不拢。”李涤敏透露,在股东大会上,他和其他几位董事一起做他的工作,最终,张国华勉强同意,“自己的孩子带到这么大,因为生活所迫要送人,换谁谁都舍不得!”

  作为湖南的龙头企业——湖南有色注册资本28亿元,直接或间接控股3家上市公司,其中,有色股份(香港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2亿元,利润总额7.31亿元。为提高自身的深加工能力和提高盈利能力,近年来湖南有色多有并购、整合动作,重组经阁股份的可行性报告也就摆到了桌面上。

  值此紧要关头,市场曝出张国华涉嫌行贿案。2008年7月,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宋晋湘因涉嫌受贿落马,在审讯中,宋晋湘交代曾收受张国华近40万元贿赂。重组事宜顿生意外。

  张国华:“我该歇会了”

  11月29日,张国华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长沙喜来登酒店见面。在整个下午的沟通中,张国华疲惫的脸上始终挂着职业的微笑。

  “我最大的失误,就是一个不恰当的时机上了(经阁股份)这个项目。”张国华坦言,2003年,长沙市某商业银行答应了他一笔5年期、3. 4亿元的项目贷款,孰料,一批民企出事后,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变化,中央开始实行适度的银根紧缩政策,并多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银行答应他的贷款随之化成泡影,之后,资金困难扑面而来。

  在一一核对记者所调查的数据与事实后,张国华言语平静地进行了补充:经阁股份银行贷款约10亿元,负债率约75%,目前尚缺2亿元流动资金,2008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

  就记者询问市场流传向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副主任宋晋湘行贿一事,张国华解释,宋晋湘装修房子,他送了一些“鲁班牌”门窗,价格约30多万元;另外,宋晋湘曾私人借给他200多万元,他连本带息还上了,“我是个做企业的人,我想每个做企业的人,都有他的一些朋友,或者无奈。”

  资金链问题之后,张国华拟通过借壳上市、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途径解决,包括与香港骏骐、上海复兴、湖南三一等企业谈判,“为什么会找梁稳根呢?我们与三一有一笔7000万元的互保。当然,现在谈的是湖南有色。”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在湖南有色与经阁股份的谈判中,张国华最终让出了控股权:湖南有色占50.2%的股权,经阁股份原股东持49.8%的股权。在双方协议中,湖南有色还与他签署了“对赌协议”:湖南有色将扶持新公司上市;由张国华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保证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否则,张国华将在股东权益上做出让步等。

  张国华说,在金融危机下,重组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如果双方合作不了,他也不至于山穷水尽,毕竟后面还有很多的企业可以去谈。“当然,我还可以去休息,去旅游,亦可去扶持几个贫困的孩子——也许,我真该好好歇会了。” 张国华笑着与记者握别时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