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开向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锴

   4年前,在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化”礼遇——第一次获得了来自发达国家以色列的进口订单,这被认为是对“奇瑞仅仅能糊弄伊朗人”说法的一记反击。

   这家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企业,在短短几年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之路。用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的话说,国际名牌应具有“品牌主权化、领导者地位、合作国际化、文化开放化、股权多元化”五个具体特征,奇瑞正是以此作为实现“国际名牌”的参照。

   事实上,自1997年成立之初,奇瑞便已怀揣着“国际化”的理想。一方面,国际市场的阶梯型特征,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对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的需求,为奇瑞提供了国际化的契机;另一方面,欧美汽车市场的萎缩,跨国公司自身经营遭遇困境,也为奇瑞利用优势通过合作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铺平了道路。

   “以我为主,整合利用世界资源”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耀为奇瑞确定的路线。的确,“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奇瑞的全球战略强调“两条腿走路”,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而通过国际市场的开发,又可以反过来扩大奇瑞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提升品牌形象。

   于是,自2001年向海外市场出口第一辆车开始,奇瑞便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如今,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等六个国家以SKD、CKD的方式建立了7个生产基地,未来两年,奇瑞海外工厂将扩增到14家。眼下,海外年出口汽车已经占到奇瑞总销量的50%。

   具体说来,奇瑞先后通过三种途径实现品牌国际化——首先是通过国际贸易方式,以扩大出口初步建立品牌知名度。之后,奇瑞开始在海外建厂,以此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在海外建厂是为了输出奇瑞的技术和品牌,”金弋波称,“公司计划先在整车销售领域在国际上确立知名度,然后由知名度带动美誉度。换句话说,有了销售行为后,我们再围绕产品树立公司的形象。”此外,在国际资本运作上,奇瑞则采用了不拘一格的多元化战略。

   目前,奇瑞在国内有3个合资合作项目,包括与以色列量子公司的合作项目,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先合作后合资的项目,以及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先合作后合资的项目。其中,与意大利公司的合作项目已规划,总投资额达9亿美元。合资项目一旦成功后,奇瑞便会生产菲亚特的中高端产品,这样一来,“公司的品牌形象也就自然而然地提升了。”

   通过这三种方式,奇瑞的国际化经营格局初步确立。通过国际资本与技术合作,奇瑞不仅能引进和借鉴国际巨头的生产工艺与质量控制体系,更重要的是,这张“中国名片”在海外的迅速风行,昭示着奇瑞在品牌国际化上不容小觑的执行力。

   “因地制宜”是奇瑞在执行过程中采取的策略。一般说来,奇瑞将海外市场分为俄罗斯市场、中东市场及欧美市场三类,根据不同市场的特性采取相应的品牌塑造方案。

   以俄罗斯为例,经济发展使得俄罗斯人对汽车的需求层次逐渐提高,不少跨国公司将其作为销售的主战场,“大家都往这个市场内挤”,在这种情况下,品牌的形象就显得格外重要。

   “奇瑞在俄罗斯的产品基本以高端为主。在这个市场内,我们布局了80多人的团队,其中70多个都是俄罗斯人,他们的工作一是销售,二是品牌建设。最近,我们在俄罗斯参加了不少展会,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品牌推广。这是奇瑞在俄罗斯的做法。”金弋波称。

   但在中东,奇瑞的营销策略就相对简单,因为“那些区域比较封闭,人们对品牌的概念并不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奇瑞要求经销商有意识地将“东方之子”的车型与奔驰、宝马放在一起销售,“借力”塑造奇瑞的高端形象。

   对于欧美这样的发达市场,奇瑞则选择了“审慎进入”。

   “欧美采用了不少法规和技术壁垒将一些产品挡在门外,为了避免贸易纠纷,我们并不急于进入。如果要打开这个市场,我们会采取与一些跨国公司合资、合作的方式,这样一来,不仅我们的产品能进入欧美,品牌也会相应得到提升。”

   奇瑞国际化战略的下一步,则是在海外大量建设标准的4S店,“如果在小的国家能建几十个,大的国家能建几百个这样的中国红展厅,那么这种品牌气势与视觉冲击无疑会让人们深刻地记住奇瑞。”说到这儿,金弋波信心满满。

   如今,奇瑞的国际化战略已初见成效。公司的市场区域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奇瑞出口11.98万辆车,连续6年位居国内汽车出口第一位。在欧美等世界权威研究机构的排行中,奇瑞品牌连续数届位居排行榜前列——2008年度,奇瑞连续三届入选《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明星阵营,并再次入选罗兰贝格“2008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TOP20”。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将奇瑞评为“中国五大国际品牌”,而英国的《金融时报》则将其称为“中国最具国际化的三十个品牌之一”。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