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乾隆造办处玉雕莲莲生蛙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6:37  第一财经日报

  徐晓岭

  本月14日,浙江皓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在杭州举办2008秋季瓷杂及家具拍卖会。一件出自清朝乾隆造办处的精致、灵秀的白玉雕件“莲莲生蛙”(寓意“连连生娃”)将在拍场亮相,势必会给众多买家和收藏爱好者一个惊喜。

  清代玉器制造的全盛时代是乾隆时期。这一时期,玉雕工艺得到高速、迅猛的发展,能工巧匠云集,加之乾隆皇帝的特别重视及偏爱,雕琢技术在继承前代手工琢玉技巧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数量品种、加工技术、装饰纹样等各个方面均已达到玉器发展的顶峰。这一时期堪称中国玉雕发展史的一个高峰,众多玉雕精品令人叹为观止。

  清代玉器的使用极其广泛,题材和种类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紧密相关。按其用途,主要分为四种:陈设器、实用器、装饰玉及文房用品。取材于自然景物或生活意趣,且富有浓厚绘画色彩的仿生写意类型是这一时代玉雕的主要形式之一。比如以荷莲为题材的玉雕作品就是一例。宋元时期就已流行,明清一直延续下来,只是在制作上有很多不同之处。荷花为多子植物,又名莲花、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莲的品质和独有的高贵气质,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情有独钟的对象而予以赞颂的。同时,又因其为多子植物,符合人们祈求子嗣繁衍的传统,便取其寓意,象征连(莲)生贵子,来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望。后来人们又以其吉祥寓意而衍生出各种寓意,如:一品清廉、喜得连科、并蒂同心、因荷得藕等。

  这件玉雕作品长5厘米,宽2.3厘米,使用上佳的新疆和田脂玉所琢(此种玉材目前已几近绝迹),光泽感极强,玉质相当坚致、莹润、光洁、细腻,包浆自然浓厚,底部荷叶以醒目的蜜黄色皮巧雕而成,上、下各生一饱满的莲蓬,白润细洁,生动逼真。荷叶上的莲蓬旁,精工雕琢一只灵巧的青蛙,正圆瞪双眼,目视前方。悠然自得的神态隐藏不住它的机智和警惕。这从它的躯干及四条腿紧绷的肌肉上就能一目了然地分辨出来。它专注地在等待猎物的出现,随时准备扑向前方……此外, 青蛙的蹼蹊趾骨均一一精雕细琢,清晰可见。其他线条也刻划得极为自然流畅,富有力度。作品极好地将白玉质地和皮色巧妙搭配,又通过严谨细致的琢磨,使之惟妙惟肖,别具神韵。同时,通过这样的表现手法,使整件作品寓意立现。

  纵观此物,其所选之玉材极佳,符合当时宫廷的用度;构思非常巧妙;刀法又极为流畅自然;表现手法写实、富有生活情趣和意境,因而深具宫廷艺术风格。所做图样也必定出自内廷画师之手,不失为清朝乾隆时期养心殿造办处玉器作的精美之作。按这样题材的精美小品,应该是皇帝赠与皇后或自己所喜爱的妃子的,希望她连生贵子,以稳固其在宫中的地位。

  在鉴定及鉴赏的过程中,开始曾经有几个专家和学者有过不同的意见和想法,认为这件玉雕作品不像乾隆时期造办处所做的东西,而是来自民间艺人的玉器精品;更有人怀疑此件作品是老玉新工,不足为奇。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历史上乾隆时期养心殿造办处玉器作的作品了解不多,或对这一时期的选材用料、工艺技法、特点以及当时社会的美学思想等缺乏必要的和足够的认识所致。

  (徐晓岭,著名古玩收藏鉴赏家。文中观点仅代表专家意见,仅供参考)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