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旅游业机遇与挑战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4:18  金融时报

  程瑞华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旅游业也未能“独善其身”,尤其是入境游市场明显下滑。那么,中国旅游业应该怎样应对目前的市场危机?12月3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就此类问题谈了他的观点。

  戴斌说,1月至9月入境旅游人数下降了1.29%,在整个入境游市场中,远征市场主要是欧美市场下降了20%以上。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整个旅游市场会有较高的下降,特别是明年上半年,会进入一个比较深的下行区间,远征市场可能下行空间会更大。至于能否通过发展国内旅游弥补这部分损失,戴斌认为,从中国旅游整体运营情况看,国内旅游已经占到92%,从收入上看已经占到74%,所以,国内旅游应该是中国旅游运行的最坚实的基础,如果国内旅游能够增长起来,旅游经济不至于出现大的下滑,整个旅游经济的运行就会平稳。另外,国外经济恶化比较厉害,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价格一降再降。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有利于出境旅游,这两天发生了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使整个市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了,总体来说有利于出境,一部分收入放在国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如何解决目前的问题?戴斌说,1998年拉动旅游市场是因为建立了黄金周,带来了新一轮国内旅游的热潮,现在除了加大投资、建设景点、提高服务外,在制度安排上,还有两方面的工作可以做,一是从国家层面而言,适时推出国民休闲计划是有利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像广东、河北、浙江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试点。二是从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看,包括海南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区域旅游合作,都是很好的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投资的制度安排。

  另外,就旅游本身来说,也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有的旅游是为了看风景,有的旅游则是为了度假,放松身心,缓解疲劳。从短期来看,放松身心可能会更重要一些,但从总体来看,官方旅游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然占中国旅游消费主体地位,从未来发展空间看,我们更希望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意愿能够和休闲的动机结合起来。如果把中国的情况和欧美做对比,欧美人工作就是为了度假,但是中国很多工薪阶层,度假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从未来发展情况看,一个成熟的社会越来越强调一种生活的品质,强调一种发展的需要和享受的需要,欧美国家强调休闲度假,强调生活品质,应该是中国旅游业一种可以借鉴的样板,现在的情况下,把度假作为工作的手段,从长期来看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

  在谈到“十一”黄金周究竟该不该取消时,戴斌认为,旅游首先是人类的一项基本权利,是社会进步和繁荣的标志,在当前的情况下,普通老百姓由于种种原因享受不了休闲度假的权利,而黄金周这样的制度,使普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休闲度假的权利。当然,带薪休假概念还需要一些制度安排让全中国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这个措施。一是希望有一个可操作的法律,保障公民带薪休假的权利;二是有效的政策设计让每个人到期能够强制性休假,只有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用制度保障这个权利的时候,老百姓带薪休假的权利才能落到实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