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环境打先锋保尔森与奥巴马不谋而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万相辛

   12月4日上午,第五轮中美SED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本次对话。

   本次SED将是小布什政府和中国方面的最后一次对话。保尔森总结了前4次战略对话的实际意义,并特别强调能源与环境合作。

   “能源与环境的合作也许是目前能够取得突破的领域。”华盛顿智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Nicholas Lard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也许是不谋而合。

   能源与环境同时也是奥巴马新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奥巴马在能源和环境保护上提出了众多建议,并在多个场合表示,要真正改变美国的环境政策。为此奥巴马宣布在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进行替代能源研究。

   “期望达成实质环境合作”

   在开幕式上,王岐山副总理高度评价了以往数次对话取得的成果。王岐山副总理提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中美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希望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和投资安全。他着重介绍中国政府在为避免经济形势恶化采取的措施以及对美方的期待。

   相比较之下,保尔森在金融问题上所用笔墨并不多,却在能源和环境合作上做足了功夫。

   此前在第4次SED中,中美双方曾经成功签署了《美中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保尔森认为,能源与环境的合作将是中美双方日后持续合作的领域。

   他进一步提出,希望中美双方本周在发电、交通、清洁水、清洁空气,以及保护湿地和其他自然环境等5个方面获得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实质性成果。

   就在2天前,保尔森在启程来京前的吹风会上还表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包括汇率改革和金融自由化将是本次对话的首要议题。而4日,他对此只字未提。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潘锐教授对本报记者解释说:“保尔森目前的角色为看守财政部长,在即将离任的时候,谈过多的金融问题并非是最好的时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张国庆也认为:“如果说保尔森时期的SED着力点在中国的金融开放,奥巴马时期将很可能转向对中国贸易政策的紧盯,以及深化能源与环保合作的主动意识。”

   未来美国的环境角色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提出,华盛顿在能源上未能取得领先,是决策者的失败,决策者大部分时间都在否认全球变暖的真实存在。奥巴马甚至讽刺说:“总统更相信科幻小说家编造的故事,而不是真正专家的科学事实。”

   如今,奥巴马即将付诸行动,新能源计划已经在奥巴马新政当中酝酿。

   奥巴马曾提出了详细的能源计划:第一,未来十年大幅减少对中东和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依赖。

   第二,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

   第三,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来支持汽车制造商,研发混合动力车。

   除此之外,在温室气体排放上,奥巴马将会强制设定工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上限,以对抗气候变化。他承诺,将致力于在2050年之前将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0%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相当于“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美国在做出改变,他们将发挥重大作用”。

   2009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签订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以取代即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能否将一向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的美国纳入新的协议。

   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奥巴马还寄望新能源政策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点。他曾表示,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1500亿美元,将增加500万就业岗位。

   郑艳是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近期她刚从美国参与环境和新能源政策调研回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美国各州已经在环境变化上做出转变,新的政策很可能带来未来就业机制的转换。”

   12月3日,奥巴马刚刚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为商务部长,而他曾经的身份是克林顿政府的能源部部长,还曾经著有一本能源专著。

   王岐山在4日的开幕辞中也提出中美双方在环境和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存在潜力,因为“中国正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市场需求很大”,他同时希望双方继续开展更密切的技术合作,美方加大对中方的技术转让力度,采取更加具体的措施,推动能源和环境领域实质性合作。

   王岐山最后表达了与美方继续进行对话的愿望,他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无论从哪方面讲,双方都应继续通过对话,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不断推进务实合作。”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