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危机影响中国同行 长丰汽车发债改善财务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2: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近日,在美国的三大汽车巨头命悬一线的关键节点,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命运也备受人们关注。

   12月4日,地处湖南的长丰汽车(600991)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元的公司债,该举动是否意味着国内车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不得不融资来和美国同行一起渡过这个寒冬?

  发债力图改善财务结构?

   长丰汽车公告称,长丰汽车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5亿元,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结构。公司将于12月19日召开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

   采访中,长丰汽车董秘蒋建国否认此次发债是因为受今年国内市场低迷的影响,他对此的解释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财务结构是短期债务比较多,发债是为了增加长期负债改善财务结构”。

   在长丰汽车的三季报中我们找到了一些公司发债的端倪:截止今年9月30日,长丰汽车流动负债合计330535万元,而长期负债只有11393万元,的确如公司所说需要增加长期负债。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记者同时发现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51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2.76%,环比增长-14.81%,现金流为-16649万元,而去年底公司的账面上还有37909万元的现金流。因此分析认为弥补现金流的大漏洞应该也是长丰汽车发债的一个主要原因。

   问到公司今年的业绩,董秘蒋建国说,长丰汽车“也受到一些国内市场的影响,但我们跟去年相比差不多吧,还是实现了一定的增长。”

   而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上,谈及长丰今年的业绩,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说是“圆满中略带遗憾”。从车市的总体情况分析,年初的冰灾、5月的地震灾害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等都对国内车市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使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转移了,但是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在利润方面,长丰今年都仍较去年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他认为这对于湖南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而言,这显然是难能可贵的。

   但国内市场增速放缓却并不是长丰汽车唯一的忧虑,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长丰汽车今年更多了一重心病。

  金融风暴让进军海外受阻

   今年6月长丰高层就高调地宣布,在3年后,长丰海外市场的出口量将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50%。同时,由于三菱放开了对知识产权的限制,今后出口的产品将包括由长丰生产的所有车型。

   长丰同时透露,在未来的出口国里面,市场最大的应该是北美,而欧洲市场先是把目标定在俄罗斯。由于未来三年内北美市场还有点障碍,因此大批量的出口将要等到北美市场建立之后。

   长丰的海外路线其实“蓄谋已久”,早在2007年初北美国际车展上,长丰汽车作为中国汽车界唯一代表,携五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型——长丰猎豹CS7、CS6、飞豹-CT5、UU-CT3和菱形概念车亮相。但那次车展并不顺利,有些媒体对长丰参展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甚至有外媒在报道长丰出击北美车展时,言词中大有讽刺之意,认为长丰推出的概念车Rhombus造型古怪。

  然而时世弄人,长丰汽车话刚放出,就赶上华尔街金融风暴,北美汽车市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萧条,上月底的广州车展上,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无奈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长丰汽车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有必要进行调整。他还介绍今后长丰的境外销售将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整车出口,第二是采取CKD的方式,在当地组装生产,然后进行销售。

   问到进军海外市场会有怎样的进展,董秘蒋建国说,“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就像中信建投汽车分析师郑军所说,现在海外市场表现何时改善谁也无法预测,因为其中不确定因素很多,趋势难以预测。

  燃油税实施势必影响销售

   总经理陈正初心态仍然乐观。他分析,车市的严峻环境可能加速国内汽车产业的大洗牌,即优胜劣汰,强强联合,朝打造精品的方向挺进;而目前中国有3.3亿个家庭,但有车家庭的比例尚不足10%(这与欧美国家家庭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截然不同),因此如此巨大的消费潜力使明年国内车市的增长速度仍有望保持在20%。

   董秘蒋建国也认为“明年我们有很多新产品上市,所以我们认为应该会比较乐观吧。”

   蒋建国所说的新车型指的主要是即将在明年春节上市的猎豹CS7,广州车展上,长丰汽车携旗下全系SUV和越野车产品亮相,包括猎豹CS6、CS7、飞腾和三菱帕杰罗等。而这些引以为傲的明星车型基本耗油量较大。最近呼之欲出的燃油税会不会给长丰汽车带来影响?

   董秘蒋建国认为“燃油税就要看具体出台的是什么政策了,总的来说如果像网上说的是为了减轻用油负担,那就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现在燃油税到底怎么实施还不清楚。”

   中信建投燃油税专家认为,如果燃油税采用定额征收的方式,目前看来可能节省消费者的用油支出,但长期来看未来油价肯定还会上涨,燃油税的税额也会随之上调,这就会引导消费者的汽车消费。

   既然海外市场短期内难以恢复,分析师认为长丰汽车的筹码仍然只能压在国内市场的稳定增长,但如果如专家预测明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调整期,也许长丰汽车的前景就不像他们自己认为的那么乐观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