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地需求激增直逼18亿亩耕地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1:08  中华工商时报

  国土部强调要实时监测用地情况严格问责

  记者 陆昀 3日北京报道

      国务院近期安排在两年之内投资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使用地需求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如何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同时,抑制此前已经显现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加强对地方投资项目的监督力度以及防止因此引发的征地纠纷的反弹?今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就社会上人们普遍感到担忧的问题作了相应解答。

   鹿心社坦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资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肯定会对保护耕地、严守18亿耕地红线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监管到位,就不会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

   鹿心社表示,现在需要安排的项目主要是三类:一类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一类是各类规划确定了的项目;一类是需要论证新上的项目。国务院前不久批准印发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对前两类项目的用地都已在规划当中做了具体安排。对第三类项目,也在规划当中预留了机动指标。即从用地的总体安排上已经做出了考虑。

   鹿心社介绍,这么多的项目在短期需要上,规划布局上已经有了安排,但确实是很多项目的用地时间提前了。对此可以通过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安排,对用地的时序做出统筹和调整。

   另外,如何防止在大量用地的情况下出现违规违法用地,也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国土资源部将通过三点措施实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第一,对用地情况实时监测,及时加以制止。第二,从严查处。对违法违规占地,侵害农民利益的,我们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但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第三,严格问责。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地方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当地的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负总责。当一个地方违法占用耕地量超过了这个市县当年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总量的15%,或者虽然不到15%,但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对该地方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

   据鹿心社透露,最近,根据全国第八次卫片检查的情况,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部长已约谈了9个城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地对他们提出批评、提出整改的要求。相信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防止大面积的违规违法用地现象的发生。 对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鹿心社表示,国土资源部已经注意到。对此,国土资源部正在配合财政部门,在积极地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其中最主要的两点是:采取更多的土地有偿使用的方式,使得土地的有偿使用收入不过分集中在一次出让上;研究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办法,使得土地的收益分配、使用更加合理。

   对如何防止在大量征占土地的同时出现征地矛盾和纠纷问题,鹿心社表示,需要征占的土地还要征占,但是对农民的利益必须维护。国土资源部将继续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具体有四方面的考虑:一是按照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的原则,尽量少征、少占农民的土地;二是对需要征占农民的土地的,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特别要公开,使农民有知情权、参与权;三是给农民以合理的补偿;四是对农民的就业、住房、社保做出统筹安排。同时,会加大对侵害农民利益违法事件的查处力度。需要征占的土地还要征占,但是对农民的利益必须维护。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