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源税改革契机显现 地方财政将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谢旭人:资源税将从量从价结合计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要适当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完善资源税计征办法,实行从价和从量相结合的计征方法,适当增加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财政收入。

  在这篇名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文章中,谢旭人表示,上述资源税制改革的设想意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中国现行的煤炭资源税采取的是从量征收方式,各省区的煤资源税在2.5元~3.6元/吨之间。对于煤炭、矿产等领域的资源税,业内已普遍预计将从原来的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此前,包括财政部、国务院等政府高层均以不同形式表示,资源税方案已经成熟,将很快推出,预计税率在5%~10%之间。

  此次谢旭人的表态意味着资源税改革的方向已基本确定。业内人士认为,从量、从价结合计征,既有利于政府从资源价格的上涨中获得更多收入,也有利于体现成本的差异。

  业内人士认为,从多方面因素考虑,目前是开征资源税的有利时机,一方面随着通胀压力基本消除、明年CPI将继续走低,开征资源税不会造成物价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资源税改革有利于消除价格扭曲现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多位专家在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报告中也建议,抓住有利时机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表示,鉴于今后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前景未明,很难等到更好的资源税改革时机,因此应尽快推进这项改革,消除资源价格扭曲,这将有利于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的长期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也表示,当前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逐渐减轻,国际市场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理顺资源、能源价格机制的有利时机。

  此前,矿业企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3%提高至17%,曾被认为是资源税改革短期内不会推出的依据。但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能作如此推测,此次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也是中国推进此项改革的机遇。

  资源税开征还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中国的资源税分为海上资源税和陆上资源税,前者为中央财政所有,后者为资源属地政府所有。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到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滑,10月份更是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财政部已经表示,因为增值税等税费改革,明年财政收入将减少3000亿元以上。至于地方政府,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财力已是捉襟见肘。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