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诉比亚迪窃密案转折 比亚迪称对手涉嫌行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延续3年半的富士康起诉同城对手比亚迪(01211.HK)窃取商业秘密一案,近期出现戏剧化的转折。

  昨天,比亚迪发布紧急公告称,由于案件所涉证据发生重大变化,公安机关已撤销针对比亚迪的调查。《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就此采访比亚迪发言人王建钧时,对方称“目前一切以公告为准,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调查终止

  令业内震惊的是,始自去年秋天的案件所涉商业材料性质的技术鉴定环节,出现了足以左右判决结果的重大转折。

  比亚迪的公告显示,为双方证据提供司法鉴定的北京九州世初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其常务副主任赵军及另外两名负责人涉嫌毁灭、伪造证据和收受贿赂,已被公安机关逮捕。不过,公告没有透露三位负责人所受贿赂是否来自富士康。

  此外,原比亚迪员工张朝正涉嫌非法接受富士康方面的贿赂,为其非法窃取保密文件,目前也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并由检察机关控罪、追究刑事责任。

  而因涉嫌参与集体窃密而被取保候审的比亚迪创始人夏佐全,也收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该公司表示,公安机关已终止对夏佐全的所有调查。

  记者昨天试图就此采访富士康方面,但该公司新闻发言人童文欣的手机一直关机,另一名新闻联络人刘坤则一直未接电话。

  至于涉嫌毁灭证据、受贿的九州世初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赵军,其手机已无法接通。去年12月赵军曾接受本报采访,当时表示,双方鉴定结果不如预期快,还要再等一等。

  缄默背后

  分析人士说,双方缄默的背后或许隐含着“更大的斗争”,即继续调动“更多资源”以获得有利于自身的结果。比亚迪公告虽声称相关部门撤销了对其调查,但深圳富士康恐怕不会接受这一结果。

  自2005年1月6日富士康方面首次提起诉讼至今,双方的斗争已延续3年半以上。当时,富士康兴讼的理由是,比亚迪以不正当手段挖角其技术员工,借此获得其商业秘密,并从事了不正当竞争。而比亚迪则予以了坚决否认,并坚称抗辩到底。

  不过,经过2006年的纠缠之后,双方的争执演变为直接的商业机密诉讼案,商业材料的性质认定上出现明显抵牾,最终于去年11月在北京开始借助技术鉴定。当时鉴定焦点有两个:一是富士康所说的商业秘密是否属独有;二是争议资料与富士康的商业背景关系是否相同。鉴定承担方为北京九州世初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

  鉴定期间,消息对比亚迪多有不利,富士康在舆论方面一度有压倒性优势。但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今年初,比亚迪方面便透露出忧虑,即送交鉴定中心的资料有被篡改的可能,或许无法作为证据而被使用,并曾要求重做鉴定。

  分析人士认为,富士康对比亚迪提起诉讼的根本原由,缘于双方在手机代工业中的竞争关系。由于比亚迪手机代工业务自2005年以来一直狂飙突进,并借助重要客户诺基亚获得了空前的成长,加上前年一直处于IPO阶段,因此,富士康2006年的连续发难,一度被视为对比亚迪手机代工业务的公开阻击。

  但富士康方面一直否认“阻击说”,声称比亚迪借挖角窃密属事实,并表示司法方面一定会给予其公正答复。不过,截至发稿时,本报一直未能联系上该公司发言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