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大跌难抵出口订单骤减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一家中资银行浙江某支行的副行长和他的出口企业客户,一直绞尽脑汁地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难题。这几天人民币显示出贬值迹象,但他们并未因此松一口气。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几位出口企业管理人员看来,汇率前景看不太清,与人民币贬值相比,出口市场萎缩才是他们更大的心头之患。

  “需求的影响更大,而不是价格的问题,销售情况不好、没有订单是一个主要问题。”浙江嘉善一家出口企业的财务总监告诉本报。这家企业从事综合类贸易,主要面向欧洲和美国市场出口,近几个月订单明显萎缩。汇率变动对出口价格产生影响,但对出口企业而言,由金融危机导致的境外市场需求剧烈下降,其损失并非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好处所能弥补。

  这位财务总监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太快,外贸压力确实很大,企业之前与境外客户所谈的价格建立在预期人民币较快升值的基础上。“(人民币)贬值短期内对出口企业是有利的,但是时间长的话,市场如果形成这样的贬值预期,客户可能也会有适当的价格调整。”

  江苏一家造船企业总经理也持类似看法,即认为汇率对造船的影响仅仅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市场本身的状况。由于接收的大部分是来自东南亚和欧洲的订单,金融危机波及国际贸易、削弱航运需求,因此下半年他所在企业的订单相对于上半年少了很多。

  “市场变得不太好,运价指数一路狂跌,现在很难做。船东能不能履约都是令人担心的问题,这些情况到明年会不会变得更加严重还很难说。”这位总经理说。

  在上述出口企业财务总监看来,这几天的人民币汇率“跳水”有些出乎预料,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出口退税政策会发挥较大的作用,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短期内贬值的趋势,双向波动可能性较大。

  在上述银行副行长看来,要避免大幅贬值,需要限制企业和居民购汇。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判断,当前出口增速的放缓并不能够依靠人民币贬值来逆转。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很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显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任何人都不会从中受益。龚方雄预测,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在6.8~7,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仍将保持小幅升值。

  市场的另一种担忧是,一旦出现持续的人民币贬值,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相应抬头,届时出口行业困境将雪上加霜。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前10个月出口同比增长21.9%,10月出口同比增长19.2%,月度出口增速进一步下滑。邱壑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