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增持6880万股建行欲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0:24  金羊网-新快报

  

汇金增持6880万股建行欲救市
建设银行日线

  提振股价恐一相情愿

  新快报讯(记者 梁明晖)环球金融局势动荡之间,市场普遍关注汇金增持建行的消息能否带动大盘回暖。建设银行(601939)昨日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显示,汇金投资公司自9月23日至11月28日以来,已增持7080万股建设银行A股,而美国银行大比例增持建行股份至19.13%的交易也于11月28日完成过户。分析人士认为,汇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有挽救大盘人气的迹象,预测汇金增持或能短期刺激股价,而美银也不会大手减持建行。昨天建行收报4.25元,升5.2%。

  透过二级市场增持

  建行在9月23日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该行200万股A股。昨日公告显示,截至11月28日,汇金再度增持该行6880万股A股,但没有披露具体增持的时间以及价位,业内人士估算涉及金额约为2.78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推断,汇金这次6880万股的增持主要发生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

  昨日,中港股市银行股大涨。中银国际分析,汇金增持是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为股价提供短期支撑,但并不会对该股股价产生很大影响。广发证券李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增持只是刺激市场人气的举措。他分析,汇金此次并没有同时增持3大行而只增持建行,并不意味建行后市看好。目前银行股股价依然偏高,建行在房地产项目贷款的占比更高于中行和工行。他不认为增持事件能让建行股价走出独立行情。

  美行短期不会减持

  本次权益变动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的和通过建银投资间接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总数为1333.33亿股,约占建设银行已发行股份的57.06%;美国银行直接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总数为447.13亿股H股,约占建设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19.13%,持股比例接近双方议定的上限。

  泓福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邓声兴表示,汇金增持建行股份或许意味着美国银行短期内将不会减持建行。他分析,因为美银倘若打算减持建行,汇金应该会从美银手中接过建行股份,而无须在二级市场上吸纳建行的股份。他指出,中资银行股在目前可算是全球最安全的银行股份。由于大型的机构投资者不可能悉数持有现金,必须作出部分投资,所以他预料建行遭大手减持的机会不高。

  银行基本面趋弱难改

  邓声兴指出人民银行大幅减息虽然可以刺激国内的经济,但中资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已经贴近零,倘若人民银行再度减息,国有银行的净息差将有机会收窄,削弱银行的利息收入。裕环球资产管理研究分析员黄文杰对银行股持“中立偏空”看法。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