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部委联合调研出口收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扩散,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消息人士称,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等政府部门已经联合开展出口收汇风险调研。

  全球信用风险环境不断恶化,出口成本大幅提高,令许多对出口信用保险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客户纷纷迅速下定决心选择投保。据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到508.1亿美元,同比增长64.5%,其中利用短期出口信用险支持的出口额达298.2亿美元,同比增长33.0%。

  索赔案例比比皆是。

  年初,江苏省某高科技企业的两家美国客户突然破产,中国信保近400万美元的及时赔款,帮助该企业渡过了危机。

  在温州,某出口企业的意大利买家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产品积压在仓库中无法销售,致使资金周转不灵,拖欠该温州企业货款71万美元,目前该企业已获得中国信保赔款63.9万美元。

  江西省一家公司出口一笔价值近200万美元的货物到中东地区,因海外买家无力支付货款,导致拖欠。中国信保向该公司支付了170多万美元的赔款。

  急剧上升的风险是这一起起索赔案的潜台词。

  在各项风险中,国外银行的信用风险被列在第一位。中信保有关人士分析,在全球银行纷纷被降级的情况下,出口贸易中涉及信用证结算等银行信用的业务所面临的风险日益加大,短期内信用证结算方式也不再具有原来的信用程度。

  此外,海外买家信用风险也加大,国际金融动荡导致一些高负债企业,特别是杠杆收购企业资金流趋紧极易陷入经营困境。一些欧美客户通过延长付款期限等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多种商品价格剧烈波动,进口商的道德风险及银行拒绝承兑的风险也迅速加大。

  中国信保特别提醒,国际评级机构已调低了一批欧美等地区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以及航空运输、工程建筑、汽车、造纸、零售、电子零配件和纺织品等行业的风险评级。种种迹象都说明,全球信用风险正在升高,中国企业出口收汇安全会受到较大威胁。

  海外主权违约风险以及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导致的行业风险也受到关注。中国信保称,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进一步萎缩,进口商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将处于更加有利地位,一些企业为争夺市场,可能置出口收汇风险于不顾,冒险签约出口。一旦企业出口收汇坏账增加,将影响企业正常资金周转,加大经营压力。

  据中国信保有关人士介绍,今年1-10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已向企业支付赔款1.5亿美元, 同比增长174.0%。在1.5亿元赔付款中,支付短期险赔款5993.2万美元,同比增长63.5%。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