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跌停引发资本撤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邱壑

  12月的前两天,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令人惊叹的两个跌停。市场猜测,作为下半年唯一对美元保持显著升势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是否将结束“一枝独秀”的时代?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货币大幅贬值会引发资本撤出,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大于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正面效应。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

  周一,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停,引发关于人民币会不会进入贬值通道的争议。

  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有关汇率政策的措辞有所变化,未一如既往地强调“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仅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改进外汇管理,维护总量平衡”。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掉头进入大幅贬值通道。“汇率持续贬值会引起资本持续撤出,并恶化这种预期,更多的资本撤出反过来又会让汇率更大幅度地贬值。”

  在这位人士看来,周一人民币大跌主要缘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担心国内宏观经济有加速下滑趋势,另一方面前期其他货币对美元均有大幅贬值,因此市场认为人民币也应有所下跌。

  最近公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38.8,为2005年1月指数创立以来最低,显示出明显的经济收缩迹象。

  7月以来,美元对澳元、欧元等货币均出现较大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却较稳定,中间价连续几周在6.82~6.83的狭窄区间内波动。根据摩根士丹利11月下旬发布的一份报告,年内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均超过13%。人民币是今年以来唯一对美元保持总体升值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外汇专家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增加的,那么在整个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升值趋势确立后,人民币不可能单独长期对美元保持升势。

  这位专家称,类似周一的波动以前也出现过,往往是一些大机构在市场上大量购汇所导致。9月也出现过类似行情,但波幅不如此次。

  FX168外汇分析师李骏则认为,7月后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经历3个阶段:7月至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整理调整阶段;此后将迎来一段贬值期,但贬值幅度不会很大;如果中美经济均好转,人民币还会重新走上升值之路。

  市场存在一种观点:目前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人民币贬值趋势有助于提振出口。上述监管人士认为,出口行业面临的主要是外需减弱问题,而非价格问题,而汇率只能影响价格而不能影响需求。从其掌握的情况看,至少到10月,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资本流入无明显减少。

  对于资本撤出的担心,政策层面似乎已有所显现。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收益、经常转移和部分资本项目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认为,此举对加强资本管制将有一定作用。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两年走势如何?
升值
贬值
盘整
不好说

您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是否有利?
有利
不利
不好说

  今日分析

  人民币汇率的长短期博弈

  摩根大通龚方雄:若采取汇率贬值将会非常危险

  人民币汇率是否进入贬值通道

  连续两天跌停 人民币走势引争议

  人民币小跌释放两信号:央行支持贬值但不希望太快

  人民币汇率再现跌停 短期调整不会逆转长期升势

  人民币贬值概念难成持续炒作热点

  孙立坚: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有利吗

  出口企业预计人民币贬值至1:7

  人民币若贬值不利危机应对

  分析师预测人民币明年将贬值7%

  李剑峰:人民币贬值既无必要也不合时宜

  相关博客

  清华大学副教授:人民币小幅贬值不会遭美国报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