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国企不该与民企抢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1: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艺)在1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表示,应该让资本市场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他还指出,在竞争性的行业中,在同等基础水平的条件下,国有企业不应当与民营企业抢订单。

  厉以宁表示,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政府的订货应该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应当排斥中小企业。在竞争性的行业中,国有企业在同等基础水平的条件下,不应当与民营企业抢订单,除非国有企业的技术确实高人一等。创业板应当择机推出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型的企业上市,但一定要防止利用创业板进行投机活动。

  厉以宁认为,增加基本建设的投资是重要的,国债也可以负担很多经费,但应该要牢记两点:第一点,基本建设的投资扩大,可以说它是有利于长期的发展,但在短期内增加需求,扩大内需,效果是不明显的。

  第二点在于,假定是利用扩大投资来作为一些基本建设项目建成以后,国有资产又增大了,国有资产比重又增大了,所以说,我们应该考虑从4万亿元的投资当中有一部分拿出来,直接帮助企业作为政府投资注入到那些效益好的企业中去,这样可能更有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