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和PPI有望双双破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通缩苗头显现_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有空间

  

  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11月份的CPI和PPI同比增幅可能将双双回落至3%以下,通货紧缩的苗头已开始显现。翘尾因素的提高将使得明年部分月份CPI出现负值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物价的回落也将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打开空间。

  10月份我国CPI和PPI同比增幅分别为4.0%和6.6%,分别连续第六个月和第二个月回落。这一回落的态势在11月份将继续延续。

  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11月份除蔬菜、水果价格环比上涨外,粮食、肉禽蛋、水产品、食用油等价格继续下降,且跌幅较10月份进一步扩大。此外,商务部生产资料指数在11月份的环比跌幅也继续扩大。

  据此测算,中金公司指出,11月CPI和PPI的同比增幅有望双双破“3”,预计CPI增幅将大幅下降至2.6%~2.8%之间。而PPI同比增幅则可能大幅下降至2.3%~3.3%之间,除了环比跌幅加大的原因外,去年同期油价上调导致的基数较高也是促使PPI增幅大幅下滑的原因。

  申万证券研究所也认为,由于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的下降,预计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2.8%~2.9%。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预测认为,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2.6%~3.0%之间,在2.8%左右。

  “从当前来看,2009年通货紧缩的苗头开始显现。”申万证券研究所在发布的报告中称。

  该报告指出,由于明年全年CPI翘尾因素为负值,只要新涨价因素不出现大幅增长,部分月份CPI出现负值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他们预测,CPI在未来两年里的平均涨幅大概在1%左右。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通知解除了自年初开始实施的对食品类商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此,兴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不会对未来的价格走势产生影响,相反,表明了宏观当局对未来物价可能持续回落预期的确认。

  “年内CPI会不断下降,而明年我国将面临通缩压力。”鲁政委表示。他预期,明年全年CPI的涨幅最悲观的可能只有0.4%,而最高也仅到2.0%。

  而物价的持续回落将为我国货币政策的放松进一步打开空间。

  基于对未来通胀维持低位的预测,申万证券研究所将未来两年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目标水平下调至0.9%,其中,未来12个月还将下调108个基点,至1.44%,2010年再下调54个基点。此外,他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在未来12个月里的下调幅度将达到5个百分点,显著大于降息的幅度。

  鲁政委也指出,“保增长”的取向将以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为主导,同时也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因此,预计年内还有一次降息的可能,明年则可能累计降息4~5次,存款准备金率到明年末可能下调至10%~12%。此外,年内还可能对部分定向央票解冻,以进一步放松对信贷限额的调控。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