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政策逐步放松 国企财务压力有望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0:59  中国经济时报

  袁名富

  本报记者 袁名富

   “此次大幅度降息,有望整体缓解国有企业的财务压力,并进一步增强国企盈利回升的确定性。”最近,一位央企高层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债务结构来看,国企的财务费用将会有所下降,尤其对负债率高企的央企来讲,财务压力有望大幅缓解。

   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央企实现利润6413亿元,同比减少1071亿元,下降14.3%。航运、船舶、钢铁、汽车等企业受到冲击较大。前三季度,有47家央企的累计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全部央企的32%。

   前不久,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目前央企经营形势总体向好,但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利润下降的幅度正在逐步加大,亏损企业正在不断增多。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情况下,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贷款利息、调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减少货币回笼等,对于国企来讲,无疑是大利好。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国有企业的困境,只能暂时缓解国企财务上的困难。目前,国企利润增长已经面临一个下行拐点,将有4—5年的低迷时期。

  利息负担减轻

   从贷款结构来看,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中占比较高。张文魁告诉记者,有70%左右的银行贷款资金进入了国有企业,甚至有可能高达80%。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工商银行的贷款余额为4.42万亿元,建设银行的贷款余额是3.53万亿元,而中行和农行的贷款余额分别是3.29万亿元、3.78万亿元。四大行的贷款余额总计达15.02万亿元。如果按照70%的贷款余额计算,那么国有企业贷款余额可能规模为10.5万亿元。

   11月27日,央行宣布,一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由之前的6.66%调整为5.58%。如果依照国企在四大商业银行10.5万亿的贷款来计算,一年期间就可为企业节省利息0.113万亿元。

  新增贷款流向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是货币政策的下一个着力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比较高”。

   今年,央行五次上调、三次下调准备金率,共约从银行系统抽离资金约9000亿元。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83万亿元,下调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等于向市场投放4500亿元基础货币。

   前述央企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商业银行对新增的贷款资金,在选择项目投放时,会更多地考虑国有企业,银行现在很谨慎。”

  从央票中回笼资金

   从10月份起,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作用范畴的流动性已由净回笼转为净投放。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5至8月份,单月货币回笼量始终维持在1000亿左右;9月份,由于机构需求暴涨,央票发行量被迫放大,因而回笼量反弹至2500亿元左右;10月份,央行开始控制央票发行量,先是以准数量型招标的形式控制发行规模,然后把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频率减为隔周发行,当月即实现约1000亿元左右的净投放,是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净投放。11月份,央票发行量极度萎缩,月度净投放资金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

   有媒体报道,2009年央票到期量为2.2万亿,按当前的回笼速度计算,明年仅央票到期,企业就可获得资金约2万亿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在回笼央票的过程中,将给包括央企在内的企业直接带来资金,有利于企业回笼资金应对当前的经营困难和财务紧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