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焦炭销量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0:59  中国经济时报

  赵红梅

   记者赵红梅乌鲁木齐报道 近期,在销量和价格连连受挫的情况下,新疆多数焦炭企业开始大幅减产,甚至停产。

   11月27日,记者从新疆几家大型钢企和焦炭企业获悉,截至目前,随着新疆钢企大幅减产、停产,焦炭价格从上半年的每吨2100元跌至1200元。

   为压缩我国焦炭等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平衡国内紧张的供求关系,国家自今年8月20日起,将焦炭出口暂定税率由25%提高至40%。新疆几家出口焦炭的企业已暂停向哈萨克斯坦出口焦炭。

   “税率上调15%,就意味着原来每吨400多美元的焦炭出口价格,每吨上涨60多美元。”新疆阿拉山口欣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阿拉山口欣克有限公司是新疆最大的一家焦炭出口企业,每年出口份额占新疆焦炭出口总量的近80%。新疆每年向哈萨克斯坦出口焦炭几十万吨。据此估算,如果每吨焦炭价格上涨60美元,每年出口40万吨,出口成本将增加2400万美元。

   国内钢企的减停产,国际焦炭价格的下跌,出口税率的增加,对于新疆焦炭企业来讲,犹如雪上加霜。“价格跌了近半,还是销不动。”新疆拜城煤焦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的焦炭多数供应库尔勒和吐鲁番等地的大型钢铁厂,但是自从钢企需求量大幅减少后,企业焦炭销量减少了一半,“进入11月,企业的焦炭甚至出现有价无市的遭遇,价格跌到成本价,还是少有人买”。

   “往年公司的焦炭年销量能达20万吨,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钢企减产后需求锐减,公司焦炭销量也减少了一半。”库车县的新疆天缘焦炭公司负责人说,“现在企业只能采取限产的方式来应对,希望能快点熬过这段日子。”

   据了解,进入10月之后,新疆用钢量随着房市的降温开始缩减,焦炭价格也随之下跌,多数焦炭企业不得不大幅减产,一些小焦炭厂甚至停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