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总裁年薪1美元 马明哲们作何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0:57  金羊网-新快报

  

AIG总裁年薪1美元马明哲们作何感想
■马明哲

  最近,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2008年和2009年,其董事长兼总裁爱德华·李迪将仅领取1美元年薪。该公司还宣布,作为高级主管薪酬自愿限制行动的一部分,其级别最高的7位行政官2008年不会领取年度红利,而且将冻结薪水至2009年底。

  这一新闻被美国各大媒体转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巨额亏损及资本状况恶化,该公司今年股价已损失95%,至今已获得美国政府约1500多亿美元的注资。11月中旬,针对公众对该公司的批评,纽约州检察总长安德鲁·库默致信9月新上任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迪,要求该公司公开其2008年的薪酬计划。于是,就出现了上文该公司富有戏剧性的公告。

  虽然该公司此举带有公关意味,但至少,它向公众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公司管理层愿意承担责任。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平安保险在中国保险业的龙头地位与美国国际集团在美国的地位类似。据报道,平安在过去一年中的海外投资出现巨额亏损。2007年11月27日,中国平安从二级市场直接购得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成为富通单一第一大股东,后增持至4.99%,前后共斥资超过238亿元人民币。不幸的是,从收购富通股权,到2008年11月,富通的股价已下跌超过96%,导致中国平安238亿元投资只剩下10亿元左右。今年第三季度亏损又达78亿元。

  去年10月,平安意图在国内融资1200亿元去海外投资,正是此事引爆了中国股市的持续暴跌。尽管平安当时态度强硬,不愿意收回该再融资计划,幸好当初股民坚决用脚投票,证监会也出面干涉,才阻止了平安再融资计划通过,否则,如果那1200亿元融资成功,平安损失的将何止200多亿元,而会是上千亿元!

  面对巨额损失,平安老总马明哲还是该出来勇于承担责任才好。虽然中国平安不是国有企业,无需遵从国有企业领导薪酬的相关规定,但不管什么性质的企业,老总的酬薪还是该对得起投资者、股民与利益攸关者。公司的利润有增有减,老总的薪酬也应该一样。在公司挣钱的时候,平安领导层领取了丰厚的薪酬,如马明哲在2007年的总薪酬高达6600万元。那么,在公司出现亏损的时候,领导也该主动减少自己的薪水,与企业共渡时艰。

  美国国际集团的前总裁苏利文2006年的薪酬为2670万美元,由于公司业绩下降,其2007年的总薪酬为1400万美元。同期马明哲在2006年的总薪酬为400多万美元(税后为1338万元人民币),2007年的总薪酬接近1000万美元(税后为2579万元人民币)。现在,美国国际集团的新总裁承诺在2009年只领取1美元薪酬,那么,我们的上市公司老总们,是否也可以只领取1美元的薪酬,或者按人民币四舍五入,领取十元人民币的年薪呢?如果这样,他们也不愧是汉子,可以以褒义的“X十元”称呼,而不像当初王石先生规定万科员工捐款最多十元那样,把自己搞成贬义的“王十元”那么狼狈。(原载《东方早报》,作者徐开彬,系美国费城天普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