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获30亿注资 东航正在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28  东方早报

  

南航获30亿注资东航正在申请
国资委表示,注资可以引导央企抵御金融海啸的影响。CFP 图

  早报记者 汪蕊

  昨日,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分别发布公告透露,即将获得国家财政部注资。这也是近5年来国家财政部首次直接注资航空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航之一的中国国航(601111)昨日并没有发公告透露相关情况,有知情人士透露,国航并不在此次财政部注资的首批企业名单中。

  东航、南航公告表示,为避免股价波动,南方航空与东方航空今日起均停牌。

  南方航空公告表示,公司于2008年11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南航集团”)的通知,南航集团于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通知,财政部下达给南航集团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此项拨款作为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处理。

  公告表示,目前南航集团正在考虑将此笔资金注入本公司,本公司亦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将在公告刊登后10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了80.5%。

  东方航空则公告表示,东航集团的注资请求尚在申办过程中,集团正在酝酿降低股份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并称,东航集团正在酝酿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预计该安排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此种政府向航空公司直接注资行为近5年来从未有过,“这说明民航业已经达到了濒危边缘,国家的注资能降低东航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同时也能起到提振整个民航业的作用。但由于市场供过于求,注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行业的盈利前景。”

  此外,中信建投分析师也认为,注资30亿元也有可能是国家有意使得东航拥有更加丰富的流动资金从而有能力推动与上航的合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