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确遭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23:40  新快报

  

                                 东方IC供图

  有消息指,或涉嫌贿赂前商务部官员

  新快报讯 据《新京报》26日报道,北京警方已出面证实黄光裕正在接受调查,且称黄光裕事件是由公安部门主导的刑事案件。有消息指,黄光裕可能涉嫌操纵股价,也有可能事发贿赂前商务部官员。

  有消息指,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可能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坊间传闻称,ST金泰的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是黄光裕的胞兄。自2007年7月9日开始,原本挂星的ST金泰以连续42个涨停,成为中国股市18年来涨停板时间最长的一只股票。2007年8月31日后,ST金泰在开盘直奔第43个涨停——26.58元后瞬间被打到跌停板,连续7个跌停,于9月11日被停牌。巨幅涨跌催生了投资者的大喜和大忧,一个名叫“刘芳”的散户后来被惊爆,在参与ST金泰运作的短短42天内,刘芳的收益超过了6600万元。有报道还称,黄光裕很有可能就是刘芳或者是其利益链条的最高端。

  另外也还有消息称,黄光裕接受调查不是因为ST金泰,而是另一只股票。消息人士称,前商务部多位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行贿。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时,黄光裕想把持有的35%非上市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此举有违相关规定,但后来却获批准。这被怀疑与黄光裕向商务部相关人员提供非法利益有关。据报道,公安部门及证监会已经把时间锁定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

  2004年6月,中国鹏润(国美前身)以股份及可换股票据支付,斥资83亿港元向GomeHoldings收购OceanTown所持国美电器65%股权,成功借壳上市。而据当时商务部的规定,组建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外资持股比例须低于65%,故黄光裕最初未能如愿把35%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只能自己持有。但黄光裕在2006年3月透露,有关申请已经获准。

  ■黄光裕资本运作大事记

  黄光裕在他的产业体系中涉及了三个行业,第一个是家电零售,第二个是房地产,第三个是资本运营。

  香港借壳

  1999年国美进军天津,同年创办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2004年6月7日,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的94家门店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对中国鹏润的持股量由66.9%增至74.9%。

  2004年9月10日,香港股票市场,代码0493的股票简称由“中国鹏润”正式更改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其间,黄光裕通过减持“套现”总额约40亿元。目前为止,黄光裕在国美上套现超过135亿元。

  转向地产

  2005年初,黄光裕在鹏润地产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明天地产、国美置业和尊爵地产。零售和房地产成为黄光裕商业王国的两大支柱产业。“2004胡润零售富豪榜”调查表明:在黄光裕的105亿元财富中,90亿元来自零售业,15亿元来自房地产。

  2006年4月至2006年7月20日间,黄光裕实际控制的鹏泰投资共计出资1.55亿元购入中关村股份29.58%股权,黄光裕成为中关村股份第一大股东。后又陆续注资,总计超过9亿元,但重组中关村一再受阻。

  2007年3月,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集团和美国贝尔斯登商业银行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分别占股50%的方式建立一个战略投资联盟,目标是投资中国的零售企业,首期上限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由双方各投资2.5亿美元。

  1985年黄光裕、黄俊钦兄弟内蒙古闯荡经商

  1986年两兄弟在北京珠市口承包国美服装店开始创业

  1987年国美服装店被更名为国美电器店

  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俊钦创办新恒基集团,从事房地产业务,黄光裕继续经营国美电器

  1999年黄光裕创办鹏润投资有限公司

  2002年黄俊钦收购上市公司山东金泰

  2004年黄氏兄弟同上胡润百富榜,黄光裕问鼎中国首富

  2005年黄氏兄弟投资20亿打造国美家电工业园

  2006年黄氏兄弟因涉嫌违规贷款被调查

  2007年国美先后收购永乐电器、大中电器

  2008年黄光裕以430亿元第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2008年11月黄光裕被刑事调查

  大肆收购

  2006年着手入主中关村(000931.SZ),黄光裕通过旗下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之后黄通过旗下鹏泰、鹏泽等公司通过回购资产等方式已累计向中关村输血9.1亿元。

  2006年7月,国美电器宣布以53亿余元的总代价,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永乐(0503.HK)。

  2007年12月16日,国美以36.5亿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2008年国美共花费6.7亿元现金收购三联商社19.7%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但三联商社本身发展状况并不理想,三联商社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4418.69万元,并预告称今年亏损幅度较去年超过100%。

  ■相关链接

  首富黄光裕两年前曾被查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

  两年前的2006年,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曾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正式立案调查。2006年《财经》第22期(10月30日)以“黄俊钦、黄光裕被查”为题,对这次调查的初步情况进行了披露。据报道,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

  在上一次调查中,黄氏兄弟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