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富被查引发黄光裕六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22:5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武文静报道

  “黄光裕出事了。”

  2008年11月23日,内地媒体开始报道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拘查一事。现在虽已过去数日,但拘查原因仍然不详。北京警方也拒绝向媒体回应“黄光裕被拘”的原因,而这似乎更加大了人们的好奇心,坊间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

  猜测一: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是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据了解,2007年7月9日,*ST金泰公布大股东新恒基地产的资产注入方案,之后在连续42个交易日内天天开盘即告涨停,至8月30日股价已自停牌前2月28日的3.16元直线上涨至25.31元。2007年8月31日,*ST金泰最高价达到了26.58元。但8月31日,*ST金泰在早盘仅维持了很短时间的涨停价26.58元,就迅速被打开,随即连续7个跌停。2008年11月21日收于2.31元。

  猜测二:13亿违规贷款往事。具体是指早在2006年,黄光裕就曾因涉嫌银行违法贷款而遭调查。因涉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牛忠光一案,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在中行北京分行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但当年黄氏兄弟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

  猜测三:黄光裕再次被捕,不排除其地产方面运作上的违法行为。包括贿赂、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等。据悉,2006年黄光裕及其兄黄俊钦因涉及银行违法贷款被立案调查。当时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黄俊钦的“新恒基系”和黄光裕的“鹏润系”在创业阶段,涉嫌以违法或严重违规方式,获得中行北京分行的信贷支持。

  猜测四:与税务有关。具体是指,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去年底便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据称,黄光裕将其名下资产注入海外“壳”公司的过程中,有偷漏税嫌疑。

  猜测五:涉嫌操纵三联商社。具体是指,黄光裕关联方在三联商社这只股票上有“内幕交易”嫌疑。从今年2月起,黄光裕幕后导演的“收购三联商社案”,曾使得业绩平平的老牌上市公司三联商社回到人们视线。日前有消息称,国美在收购三联商社的过程中,其操纵的投资公司战圣公司的高管仓位异动,涉嫌内幕交易。自本周以来,三联商社股价累计跌幅达16.91%。

  猜测六:黄光裕涉嫌行贿商务部官员,涉案时间为2004年至2006年。据悉,黄光裕与商务部接触较频繁的时间正是国美整体上市期间。黄光裕欲将其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本是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但最终获得商务部批准。此外,国美以红筹股的身份在香港上市也要通过商务部关卡。据悉,落马商务部官员郭京毅已经供出,黄光裕曾向多个商务部官员行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