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立群: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将步入衰退,中国经济明年下半年才能有所好转。日前,国务院宣布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鉴于许多项目的真正实施、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要到接近明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将比下半年经济表现更差。他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但由于政府投资力度加大,中国经济明年仍有望保持8%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将是前低后高,“总体来看是一个平稳发展的走势。”

  张立群说,支持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要素保障条件在我们国家现在来看是非常好的:资金方面,我们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20万亿人民币,我们有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每年有超过7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所以支持生产建设、经济增长的资金保障条件是非常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保障程度也是非常高的,技术保障现在也非常好。”

  还应该看到,我国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据张立群分析,首先是中国的人口规模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两倍,生活状况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差异非常明显,城乡居民对提高生活的需求是巨大的。第二,收入增长是有一个不断增强的动力,特别是我国七亿农民被唤醒之后这种动力表现得非常强。

  “所以,中国经济尽管对外贸易对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总体来讲作为大国经济还是以内需为主在发展,国内增长对经济的新增长是主要决定因素,而这个市场未来可持续性非常高。基于这个情况,我们可以对中国经济有很强的信心。”他说。

  不过,张立群也同时指出,政策调控应着重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步伐有可能减慢。二是投资有趋降变化的可能。三是出口的增长速度也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在巴西圣保罗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大约在8%至9%之间。他指出,中国积累的巨额外汇储备使得中国目前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强于其他任何国家,具备了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实行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条件,从而起到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

  相关

  世界银行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长降为7.5%

  11月25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称,到目前为止,国际金融和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处在可控范围内,预计2009年中国GDP增长为7.5%左右。中国的刺激内需政策是2009年保持增长的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