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耗巨资购三联商社股权 黄光裕投资缩水近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上海报道

  两年之后,黄光裕及其兄长黄俊钦被调查之说,再次浮出水面。

  11月24日,黄光裕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3.HK)和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SZ)双双临时停牌,而黄俊钦控制的ST金泰(600385.SH)当日也因此停牌;此外,黄光裕控制的三联商社(600898.SH)以接近跌停价的4.26元开盘,当日以8.67%的跌幅,报收于4.32元,换手率高达14.69%。

  国美电器之忧

  事实上,早在此次传黄氏兄弟被调查一个月多前,香港市场已经流传两则关于国美电器的利空消息。

  发生在今年9月底两则传闻中一则是,黄光裕可能已经将手中部分国美电器股权质押给银行,以获得贷款渡过资金危机;另一则是投资者对于国美电器能够赎回其高达46亿元人民币零息可转债的能力比较担忧,这笔可转债在2014年5月11日之前,可以4.98港元的价格赎回,同时,持有人也可以选择在2010年5月18日赎回,如果未来19个月内国美电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赎回价,公司将不得不以现金赎回,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两则消息直接导致国美电器10月初股价暴跌。10月2日,摩根士丹利开始抛售国美电器,在10月6日开始的几个交易日内,国美电器股价跌幅高达44%。

  国美电器为此于10月8日夜间召开电话会议,鲜有露面的黄光裕出席当晚的会议,并对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公司近期不会配售股票融资,同时还否认将股票以任何形式质押给银行的传闻。

  尽管如此,中银国际和招商证券的分析师在次日的点评报告中,仍旧将国美电器的评级分别下调为“落后大市”和“中性”评级;公司股价在小幅回升之后,进入11月份,再次下跌,截至11月21日,国美电器股价报收于1.12港元。

  11月24日,一位长期跟踪国美电器的买方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国美电器面临的状况不容乐观,例如电器板块的销售数据恶化程度,大大超出此前预期,而同店销售也没有回升迹象,不排除公司资金方面遭遇一定的短缺情况。

  此外,来自市场的另一个担心则是,国美电器尚未上市的351家门店和港澳地区的门店,将在何时以何种价格注入上市公司,这不仅涉及黄光裕目前控制的A股公司三联商社和中关村的发展方向,同样也关系到能否避免通过两类门店之间关联交易,达到利润调节的现象。

  黄光裕为市场熟知,与其三度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和他控制的国美电器密切相关。

  2001年中期,在香港IPO计划流产一年之后,黄光裕选择了香港公司京华自动化(0493.HK)作为借壳目标。

  借壳交易安排分为两步:黄先在2001年将北京鹏润大厦内三间物业置入京华自动化,后于2002年认购京华自动化的配售股份,从而持有74.5%的股权控制了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鹏润;2004年6月,黄光裕通过中国鹏润出资83亿港元,收购了其全资拥有的国美电器有限公司65%的股权,其控制的19家子公司合计拥有全国范围内94家国美电器门店,国美电器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黄光裕获得的不是83亿港元现金,而是价值2.435亿港元的代价股份和两批合计价值80亿元左右可换股债券,由于可转换债券换股成交后,黄持有的股权超过联交所规定的持股上限,因此,黄光裕在2004年9月、12月和2006年4月,先后三次通过配售方式,合计套现超过30亿港元。

  2007年9月和今年上半年,黄光裕分两次减持国美电器合计套现达47亿元;来自胡润百富榜的统计显示,黄光裕历年套现总额高达135亿元,黄的财技可见一斑。

  [1][2][3]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