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时代将促物流业结构加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2: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志鸿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成宝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假设按照30%的燃油税税率征收,取消养路费,以中程距离,如广州到武汉来计算,9米长的大货车要耗油200升左右,油费约为1200元。加上过路费约1500元,总计2700元的花费。开征燃油税后,油耗成本上升至1560元,除去养路费,成本依旧会整体上升10%。”

  物流企业期待减免路桥费

  “但如果能除去1500元的路桥费,总成本就只有1500多元,那我们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洪成宝说。

  这样看来,如果取消养路费而不取消路桥费,一旦开征燃油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上升将会成为定局。下一步,必然会带动运价的上涨。

  “因为消化不了的成本压力,最终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洪成宝很无奈地说。在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上涨的背景下,企业已经两次提高运价。前一次是在今年4月份,每升油价涨了0.3元;后一次是在今年6月份,调整幅度较大,每升油价上调了1元。

  据了解,国内物流企业普遍与客户签订的是一年期合同,对于那些没有签订这类条款又尚在合同期内的订单,物流企业只好苦苦应付,或与上游制造企业进行沟通。而制造商也只能调整产品价格,最终转移至消费单位。

  物流企业朝规模化发展

  广州出租车“油改气”的经验在先,如今物流用车会否也迎来大面积升级换代的局面?物流用车产销格局是否会发生巨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专家、高级物流师郑壮洪认为,长期来看,物流用车采用节约能源的车型是大势所趋,对企业节省成本也有好处。实际上,许多国际物流企业早已抢先行动,像荷兰物流巨头TNT公司,去年就与东风汽车共同研发了2辆全电力驱动的快递轻卡。

  但是,对于国内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来说,更换车辆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一时难以消化。“燃油税开征后,在全国同一税率的情况下,沿海和内地物流企业的区域性差异将会拉大。”

  他认为,燃油税的开征会促使重型载货汽车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节油环保的车辆会大有可为。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将加速,物流企业会朝着信息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据悉,广东省内的许多企业目前已经开始积极行动,洪成宝告诉记者,已经有企业加强车辆效率管理和管理费用。

  燃油税开征箭在弦上,势在必“征”。对于用油大户的物流企业来说,燃油税开征究竟是“适时而出”还是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会否引发大面积更换物流用车的“换车潮”出现?广东省物流企业又在做何准备?记者就此对企业、专家进行了多方采访。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内许多物流企业已经在积极调整车辆管理方案,想方设法节约管理成本。“寒冬”中酝酿着更多的变数,也将隐藏着更多的机会,这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

  文/本报记者崔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