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冷清无奈放行机动车 北京启动25亿交改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21:14  中国产经新闻

  杨帆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11月19日公开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北京将追加60亿元政府投资用于扩大内需。这份扩大内需的计划,包括对交通现状进行疏导,投入近1/2的资金进行交通改造。据发改委的规划数据显示,将对轨道交通建设投入资金达到20亿元,首购电动和混合动力公交车5亿元,组建北京的绿标车队。

  如此大手笔投资,并不是无中生有。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计划,买不买车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经销商降价促销吸引顾客,愈来愈多的消费者却选择捂紧口袋,谨慎消费,北京车市往年“金九银十”的惯例并未显现。

  2008年,在全球汽车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业也难逃厄运。

  据北京车管所统计,8月北京地区新车新交易2.8万辆,比上月减少2.3万辆,降幅为45%。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75万辆,降幅为21%。据悉,北京地区大部分经销商8月份的销量与7月份相比都锐减三分之一,部分经销商的月销售额仅为7月份的一半。

  与新车市场局面类似的是二手车市场,在9月份同样出现成交量下滑严重的局面,据业内人士预估,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的降幅将会在20%左右。

  车市的冷清直接导致了北京政府层面改造交通的决心、对机动车辆态度的改变。

  王海平在宣布大笔投资投向交通改造的同时,称北京市政府已经明确决定,“不实行控制机动车总量、限制居民购买机动车、限制发牌的措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曾向媒体表示,在目前公交换乘不方便,轨道交通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抑制私车并不可取,虽然北京的限行和上海的私车额度总量控制度对解决交通拥堵确实十分有效,但是在目前车市低迷、消费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不妨先适度放松。

  大部分普通民众对于北京政府追加25亿元建设公共交通的状况表示支持,本报记者对30人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成的人表示支持政府此举。但是一些被调查者同时认为,不控制机动车总量可能还会对交通产生压力。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的武先生对记者表示,在高峰时段从四惠到周家井乘坐506路公交车一共7站的距离,走1个多小时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非高峰时段则仅需20余分钟,“最主要的原因是私家车过多,限制了公交车的运行”。

  至于暂不对私家车进行限制所产生的交通拥堵问题,该计划中明确表示主要通过继续实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及加快建立轨道交通来解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