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冷清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21:14  中国产经新闻

  李汉桥

  展位比去年多了25%,展商增加200多家,展出车辆多了200多辆……11月19日,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虽然在开幕前,本届广州车展就被套上了耀眼的光环,然而,此前的光环却无法掩盖明显的事实:冷清。

  不仅克莱斯勒、郑州日产等去年参展的车企今年缺席,而且不少车企的参展面积也大幅缩水,往日一拨接一拨的明星助阵和表演今年也难得一见,展商们往届“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劲也没了。

  以开幕前一天的媒体日为例,往界记者们提前进场争取好的机位场面本届几乎没有,甚至有些展台只有在召开新车发布会时才勉强聚拢数十人。

  记者还发现,与往届展商在现场会派发大量宣传资料不同的是,在本届车展,大部分的参观者手里仅仅是几个广告宣传袋子,以往用来提升人气的原珠笔、小扇子或书签等小礼品已难寻踪影。

  应该说,作为在全球车市动荡过程中召开的广州车展已很真实地反映出了现在的市场情况,气氛紧张,形势严峻。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直言,当前确实是特殊时期,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目前金融危机已影响到实体经济,其中大件耐用消费品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

  不少参展企业也都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汽车消费需求不旺,汽车市场自下半年以来增势明显放缓,仅完成年销售目标的50%~60%,今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已经难以完成,而就在年初,这些企业还信心倍增。

  尽管存在各种严峻的不利因素,但徐长明同时也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制造业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他认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正好是中国汽车企业吸引高端人才,整合部分倒闭的小型汽车制造企业,整合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他认为,正是这个时候,中国企业更应该练好内功,从管理、质量和营销几个方面提升良机。

  而这,也让受命于危难之中的广州车展被赋予了更多的涵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