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亿探矿澳大利亚中国神华境外首单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在澳元大幅度贬值之下,中国神华(601088.SH)首先抄底挺进澳大利亚煤炭市场,这也是一直强调海外市场开拓策略的中国最大煤炭企业第一个境外项目。

  中国神华今日公告称,公司已向澳大利亚当地政府缴纳了约为13亿元人民币的探矿许可价款,获得了当地一处勘探区的独家探矿许可。

  中国神华表示,这一名为沃特马克勘探区域的面积总共约190平方公里,预计含有高质量的内销和出口动力煤的浅煤层资源,资源量预计超过10 亿吨;沃特马克勘探区域位于距离纽卡斯尔(Newcastle)港约270 公里处,一条铁路支线从该勘探区域东北边穿过,并连接到一条铁路主线,一直延伸到纽卡斯尔港。

  根据中国神华于澳大利亚的全资子公司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Shenhua Watermark Coal Pty Limited,下称“神华沃特马克”)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签署的《探矿许可》(Exploration Licence),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同意将沃特马克勘探区的探矿许可转让予神华沃特马克。这家子公司向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缴纳探矿许可价款后,神华沃特马克随即履行了其在《探矿许可》项下的初始义务。

  新南威尔士市曾于2007年10月在全球范围内邀请煤炭生产商对这处煤矿探测权进行招投标,整个招投标过程在今年2月结束。在经过专家组评审后,当地政府决定将这处煤矿的勘探权转让予中国神华。新南威尔士市煤矿资源部部长麦克唐纳(Ian Macdonald)强调,中国神华只是拥有该煤矿的勘探权,而不是开采权,整个工程预计会持续好几年。

  根据企业的投标文件和《探矿许可》,未来如果神华沃特马克就该勘探区域申请采矿许可且获得批准,同时受限于《探矿许可》的后续履约情况,神华沃特马克将向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另外支付2 亿澳元的对价款。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2亿澳元的价格将为未来取得采矿权支付的。

  此次介入境外特别是澳大利亚资源,显然是一笔合算的买卖。自7月中旬以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澳元兑人民币已贬值30%以上。黄清同时表示,从历史上来看,现在澳元的价格较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