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时隔12年重开经济特区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0:00  中国经营报

  11月19日,尘封12年的广东省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深圳市重开。与12年前不同的是,本此会议由广东省主持举行。

  28年前,为促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刚刚走出“两个凡是”阴影的中国,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率先展开了经济特区试验。经全国人大批准,在全国设立的四大经济特区中,广东占据了三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试验田。

  28年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逐渐敞开,以政策优势为特征的经济特区已经消失,面对“特区不特”的尴尬,“取消特区”的声音一度在广东兴起。就在国家《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前夕,广东省重开经济特区工作会议,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表露出了广东欲谋求特区再出发的决心。

  信心危机

  11月12——13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湛江市调研时一句“政府不能救落后生产力”的表态,在企业界激起了“轩然大波”。受美国金融海啸蔓延全球的影响,此时广东的加工贸易产业正在遭受强烈冲击。

  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广东各月出口增速均低于全国同期出口增幅。1~10月广东累计出口增长13%,比全国同期出口增幅低8.9个百分点,在全国外贸出口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0.3%降至今年1~10月的28.1%。

  在此背景下,有企业指责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眼中只有大企业,漠视小企业的生存发展。而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则强调:“在困难面前,关键是要有信心、沉住气,不要被各种各样的议论所动摇,自己乱了阵脚。”

  “汪洋说得没错,我一直有一个激进的想法,就是珠三角的企业死掉一半效益会更好!”据广东省中山大学一位长期研究珠三角经济的学者透露:在其长期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在珠三角有一批所谓的外资企业,没有工商注册,拥有几百号工人却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一批贸易公司拥有上千万的贸易额却只注册为商行,不但一月仅上缴几百元纳税,生产不计入GDP,还占用了大量土地,企业倒闭后员工要到法院追讨欠薪却连告状的法人主体都没有,这类企业打着创造就业的旗号,不但耗费大量资源,还滋生了大量的社会管理问题,按照目前广东的资源状况,早已经超负荷运转。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加工贸易出口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力,受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广东省受到巨大冲击。“现在广东有些士气低落,急需重拾当年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一位广东经济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大量加工贸易工厂倒闭,再加上深圳河套开发、珠海横琴开发、粤港澳大桥、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湛江千吨钢铁项目等,全部都是只闻雷声不见下雨,广东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感到没招了。

  特区谋变

  面对日益紧张的资源条件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严峻挑战,广东经济特区及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城市的经济运行效率,成为了与会特区城市的首要话题。

  “深圳将借鉴香港、新加坡的经验,取消区级政府,改区、办事处为政府派出机构,实现扁平化管理。”会议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语出惊人地表示:(未来)深圳将推行大部门制度,合理调整政府内部的决策职能和执行职能。到2013年,深圳将建立全新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比全国提前7年时间完成。

  珠海市委书记甘霖则表示,珠海将借鉴香港的先进经验,做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工作,适应城市发展生态化、体制改革市场化、对外联系国际化、社会管理体制化、政治生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继续先行探路,攻坚克难,科学发展。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认为:过去发展的矛盾主要是经济领域当中,如今则主要是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的矛盾,这已经成为束缚特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必须冲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除了三大经济特区,广州以及湛江市则分别以“国家沿海开放城市”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在本次会议,如何加强广东经济特区及沿海开放城市的区域联动,同样受到了高度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广东省长黄华华:政府拿钱救楼市不现实

  广东省180多名官员齐聚深圳 探讨求解特区新突破

  广东前三季度倒闭企业7148家

  广东未来三年将每年投入6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

  广东玩具业遇三十年最大困难 各自出招突围

  宝钢湛江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