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09年能否逆势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0:14  中国经济时报

  ■上海通用三地探营侧记(上)■本报记者 曾业辉

   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阴霾难消,就中国市场而言,虽不必过分悲观,但2009年的形势仍然扑朔迷离,整体压力仍然不小。在较严峻的形势下,哪些企业可能持续下滑,哪些企业可能逆势上扬,就要看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及前期的准备是否充分。

   车展前夕,上海通用开展三地探营活动,记者对其三个生产基地及泛亚技术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印象最深的是上海通用已经步入了一个战略转型期,而且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早在几年前就未雨绸缪作了充分的准备。

   11月18日广州车展上,雪佛兰科鲁兹、别克昂科雷、凯迪拉克CTS-V一三款重量级车型一齐推出,上海通用开始提前发力。

  阶段性转变为何是09年

   欧美市场下滑、消费信心下挫、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渐深化,2009年无疑是非常关键而又充满挑战性的一年。

   对于2009年的市场及未来形势的判断,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可能要经历一段调整期,但对市场本身及上海通用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即使是调整期,需求仍然是刚性的。人口基数大导致基本的消费需求量很大;上亿辆的保有量为升级换代拓展出巨大的市场空间;经济持续增长及城市化进程,将支持汽车行业的增长。

   “上海通用明年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转变,这个转变对上海通用来说是管理的提升和战略的升华。”

   为什么是2009年呢?

   丁磊表示是内、外部经济环境决定及上海通用本身的发展积累到了这样一个阶段。

   他认为,第一与经济发展周期有关。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汽车市场存在两个小的周期:1997年到2002年可以看成逐步上升期;2003年至2008年是高速增长至调整期;2009年应该是真正转型的开始。

   第二与上海通用的产品发展及品牌建设周期有关。2005年开始执行“多品牌、全系列”战略,2008年到了分品牌营销的新阶段。从产品看,由原来单个产品引进到现在转向全球平台。

   第三是管理的提升。前十年是上海通用的第一次创业,管理重心在制造销售环节,注重实体规模,抢占市场优先,现在要突破局限,向多元化服务方向发展,提高体系竞争力。

   第四是提出“绿动未来”战略,实现战略提升。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世界经济增幅放缓,全球经济步入了一个新的调整期,企业发展离不开大环境。

   “08、09年确实是上海通用一个重大转变提升的阶段,这不是从黑到白的转变,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丁磊说。

  蓄势始于何时

   早在2005年丁磊履新之初就提出2009年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时至今日,为何当初能得出这一判断成了一个谜,或许与他常说的产品周期有关,亦或只能从上海通用的战略规划中去探究。

   在广州车展发布会现场,丁磊表示2008年是上海通用承前启后、蓄势待发的一年。据记者了解,所谓蓄势,不是几个月,很多产品早在几年前已规划完毕并着手研发。

   雪佛兰科鲁兹一在巴黎车展亮相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不是由于高配和5星安全标准,是因为这是通用基于最先进的轿车平台打造的一款A级车,通用欲将其树为全球紧凑型轿车的新标杆。一个多月后它就“登陆”广州,科鲁兹有望成为上海通用争夺2009年A级车市场的一柄利剑,而它的引进,早在几年前就在上海通用的规划当中。

   在三地探营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最关注的是上海通用沈阳北盛基地引进的通用全球紧凑型轿车平台和新君威的投产。

   在沈阳北盛基地的生产线上,一款全新的A级车已经投产,虽然未见整车,但联系到科鲁兹在广州公布价格,其落地何处早已不言自明。

   随着科鲁兹、广本风范(新思迪)、新嘉年华及青年竞悦的上市,2009年A级车市场必将有一番新的龙争虎斗。

   11月14日作客腾讯汽车访谈节目时,记者曾表示今年最关注的新车之一是上海通用新君威,这一念头其实在看到新君威样车时就已定格。

   三地探营采访时,上海通用品牌总监李征卉让记者参观的是一部最低配的新君越,但仍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君越可以看作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几乎找不到老款君越的任何痕迹。其前脸的大面积盾形中网锐利霸气,侧腰线动感时尚,后背收尾的设计是其最大亮点,紧凑而精致。可以预见的是,其外观的整体美感将给中级车市带来一股清风。

   很显然,上海通用高层所说的“09年提升”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对新产品的信心,科鲁兹、新君威加上进口的昂科雷三款重量级车型一同发力,很可能会在09年车市掀起一阵“血雨腥风”,被“拖下水”的车型决不在少数。

  寻找“绿色”制高点

   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显然,这是一个长远的整体战略,不可能在短期内产生巨大效应,但却关系到未来的制高点。

   从产品层面看,上海通用别克君越Hybird混合动力车已经上市,城市工况节能效应在18%左右。2009年,凯雷德双模混合动力将上市,节能效应有望突破40%。

   丁磊透露,通用电动汽车即将批量生产销售,氢动力在不远的将来也可以投入使用,这是革命性的机会。

   2010年以后,上海通用将引进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向“零油耗、无排放”目标迈进。

   记者在上海通用金桥、北盛、东岳三大基地采访时看到,其打造绿色体系并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延伸到了制造和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从节能、节水要求,到废气、废水处理,再到零部件再制造等各方面都有所体现。

   目前,其三大基地油漆车间全部建成了水溶漆生产线,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比传统涂装工艺可减少80%以上,废气排放浓度降低了500倍。

   采访中,三大基地负责人谈得最多的不是车型,而是节能与治污,挂在嘴边最多的是GMS “绿动未来”战略。据了解,金桥基地2007年能耗费用较上年节约了2000万元;东岳基地2007年单车能耗较上年降低了28%。

   按规划,至2012年,上海通用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要降到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单车废水排放将降低21%,中水回用量将提高一倍。

   打造绿色体系不是光节约就行,有时投入甚至多过“产出”,但丁磊表示,关键要看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不是眼前。

   1-10月份乘用车销售排名中,上海通用由原来的第一位下滑至第四位。 2009年表现会如何呢?有上述几款新车型的集中投放,再加上雪佛兰和别克品牌的进一步拓展,上海通用09年的市场表现必然会上一个台阶。

   其实,销量的排名并没有实际意义,劳斯莱斯的销量永远赶不上夏利,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才是真正的考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