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央视中标超两亿 重拳出击奶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8:15  新浪财经

圣元央视中标超两亿重拳出击奶粉市场

(图为圣元乳业副总裁吴为桥在招标现场)

  尽管遭遇空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但是11月18日举行的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央视2009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还是以再创新高的亮眼表现为来年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

  中标结果显示,招标总额达到92.5627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12.3627亿元,增幅约为15.4%。从中标企业的行业分布看,金融保险企业中标额度和数量继续扩大,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饮料、医药、日化等行业均有增长。在前段时间奶粉事件风波中遭受重创的国内奶业的表现如何,更是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在记者拿到的最新数据中,今年共有8家奶品企业中标,其中圣元全年中标高达2.24亿元,与去年的1.58亿相比增幅高达50%,在各大奶业品牌中独占鳌头,在全部92家招标企业中也位居前五位,仅次于宝洁、大众等国际巨头。单在第一季度,圣元的中标额就达到了近1.5亿元,约为全行业第一季度中标额的38%。而国内奶业的另外两大巨头,蒙牛全年中标2亿元,第一季度中标6100万;伊利全年中标1.2亿元,第一季度中标5700万。从整个食品业的中标结果看,2009年度全年以及一季度,圣元均占据食品业总量第一位。而且,根据圣元仅出手第一季度就达1.5亿元的投入看,可预测其此后还会有更大的市场投入。

  令人意外的是,国际奶业品牌虽然在最近两个月的国内市场表现出色,但是在此次央视招标中却乏善可陈,仅有多美滋一家中标,而且中标额也仅有3100万元。不仅如此,其他行业的国际品牌的表现也是非常沉寂。

  此间有专家分析指出,金融海啸与实体经济衰退对国际品牌的影响要远远大于中国本土品牌,因此国外企业的谨慎态度当在情理之中。央视广告部副主任陈荣勇表示,外企看好中国市场、倚重中国市场。但是受全球布局战略,以及公司在世界其他领域发展放缓的拖累,加上跨国企业的广告预算取决于总部,在压缩运营成本的大前提下,外企只能紧缩中国市场的广告投放。

  有评论人士指出,危机对国内企业而言既是风险,更是机遇,关键看如何把握。圣元总裁吴为桥告诉记者,虽然国内奶业风波未平,但是圣元无论对自己还是对未来国内市场信心十足,2009年圣元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投入。“圣元是美国上市公司,是国际化的民族品牌,全球资源非常充沛。我们将在立足中国市场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更好地为中国的妈妈、宝宝们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媒经济学王菲博士指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中标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日用品、快速消费品一块,和政府扩大内需消费的政策思路一致。她分析表示,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危机对日用消费品行业的冲击较小,毕竟吃饭穿衣用药都是生活必需;另一个方面也说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出台后,这些企业对明年的市场抱有信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明年市场发展态势。

  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对于最终的招标结果表示非常满意:“这是一个理想的数字,是一个健康的数字,与其说是一个招标收入的数字,不如说是一个信心的指数,这个数字反映了我们本土的企业以及国际的企业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中国市场的一种信心,反映了这些企业打造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