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随者的游戏:华尔街阴霾为何照不到广州本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锋 广州报道

   车市连续的不景气,似乎影响不到销售出身的姚一鸣的心情。面对各路记者提给广州本田或他私人的问题,不仅如实告之,还不时端起红酒跟人碰杯,毫无初次见面的拘谨。

   在刚刚过去的10个月,购买力下降让许多厂商销路大打折扣,广州本田也未能幸免,雅阁在华南和华东市场一度下滑30%,两大购买源相继失守。此前中小企业主是雅阁不可忽略的一个购买群,中小企业集中的华南和华东历来也是广州本田最大的聚宝盆。

   “虽然噩梦同样缠绕着广州本田,但是不得不承认,它依然是屈指可数抗得住的企业。”一位同行这样解释姚一鸣的泰然。

   早些时候,广州本田中日股东已经临时决定“从11月份开始削减成本,力保全年利润”。针对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一系列保护措施,也已经出台。

   重提供应链利益

   姚一鸣从广汽商贸总经理的职务调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仅仅几个月,但是对于广州本田的了解,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

   汽车销售是广汽商贸最大的业务单元,旗下有10家广州本田店,15家广州丰田店。广州丰田成立后,姚一鸣曾任广州丰田广州第一店店长。具有丰富的一线销售经验。

   姚一鸣承认,雅阁的成功一定程度是定价原则的成功。广州本田的定价原则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超前、相对稳定,并务求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因此雅阁至今还是中国车市的“硬通货”。不光是雅阁,根据国外的售价进行汇率折算,再加上17%的增值税和5%的消费税,飞度轿车当时面世的售价也已经提前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面对市场萎缩,各大厂商为完成年度目标纷纷降价促销,姚一鸣的想法是,保持价格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适当减产。

   “给予供应商一定的利润空间,及时对经销商的库存和资金运转进行了解。”姚一鸣透露,广州本田原则上,每个经销商的压库量不超过1.2个月。目前广州本田全国400多家经销商平均库存是80辆车左右。

   接下来,广州本田要加强经销商管理和培训。姚一鸣计划借鉴丰田的经验和做法对商务政策进行调整,经济情报专业毕业的姚一鸣,经过和广州丰田比较后承认,营销一直是广州本田的短板。

   同时对所有经销商实施员工满意度考核制度,淘汰软件不合格的经销商。这是为了防止经销商效益下滑导致优秀销售人员流失。

   企业价值观

   广州本田一直是处于第二阵营的企业,也从来没喊过“成为中国第一”的口号。所以在2006年之前,外界和媒体对于广州本田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错觉,“重利润、轻规模”、“忽视自主研发”等等批评一直没有停止过。近一两年,这些看法才得以改观。

   认识转变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企业决策的思想基础是“贸易——生产——技术”,而且汽车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发展的意义已经超出经济范畴,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随着汽车产业多年来高速增长,很长时间以来,外界更愿意以价格、产销量等硬指标,来衡量一个企业的优劣。

   近两年来,消费增长放缓让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告别高速增长期,许多之前扩张迅猛的企业已经出现种种不良反应,而广州本田多年保持行业利润第一,是仅有的市场增长态势一如既往稳健的企业。这也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节奏问题。

   一个企业要有竞争力,关键要具备成本控制力。与国内其他轿车企业相比,广州本田的成本控制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零库存。其次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广州本田长期以来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销售费用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很难想象,广州本田一年销售额上百亿,广告费用仅有4亿元。

   在产品上,由于之前一直坚持不降价原则,广州本田给外界留下了相对“稳定和统一”的品牌形象。虽然日后4S模式在中国开始风行,许多品牌的扩张速度甚至超过了本田,但是广州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维护和店面管理,仍是现在许多竞争对手效仿的目标。

   在物流和营销等环节严格控制成本,但是在某些方面又显得“过分老实”,2003年在召回制度尚未完善时,广本两次主动召回数十万辆雅阁,一时让业界侧目。

   跟随者的游戏

   作为非行业龙头,广州本田的生存之道,很值得回味——成立初期,作为创造行业诸多管理模式的先行者,广州本田通过率先跟国际接轨,迅速树立了品牌形象和产品品质信任。但是滚动发展带来的规模控制,以及市场适度扩张,让广州本田在市场中一直精耕细作,始终扮演市场跟随者的角色。

   汽车行业有其独特的竞争特性:在IT、通讯、家电等行业,一个企业产品涉及的领域和对细分市场的占有情况,对新领域的反应速度,往往决定了这个企业的行业地位。汽车行业恰恰有别于这些行业。特别是乘用车企业面对的市场只是外型、配置的差异,不同产品之间没有功能差异,这使得任何企业想通过产品多元化来达到规模扩张,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抛开家电和IT这样产品功能多样的行业不说,汽车和同样作为功能相对单一的消费品的手机也不一样。汽车是代步工具,手机是联络工具,但是汽车是大宗商品,手机不是。如今手机已经进入时尚个性化时代,附属功能边界不断被衍生。但是汽车的个性化消费时代,远远没有想象来得快和有冲击力。首先,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很难有突破性的功能衍生,这造成产品之间差异化很小,产品更新周期也相对更长。在功能没有差异化的情况下,动辄数十万元的价格,让消费者更看重汽车品牌和口碑。

   营销广本

   跟随者的角色让广州本田扮演了十年。当其他竞争对手面对冬天出现不可测预期时,由于前任曾庆洪和付守杰打下的基础,姚一鸣面对的依然是一个预期成熟的广州本田。尤其占领合资自主品牌话语权后,广州本田突然开始懂得营销了。

   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推出了自主品牌“理念”的Crossover概念车,时隔半年后,“理念”第二款敞篷跑车就在广州车展亮相。也许这两款车的品牌意义更大于销售意义,但是高密度的视觉轰炸,让我们看到了广州本田不同以往的形象。

   这还不是广本营销的全部。2006年投入使用的增城第二工厂,是广州本田打造“绿色、节能”企业形象的样板工厂。

   世界领先的绿色工厂+原本就公认的精细与低油耗产品+合资自主品牌代言人的角色,广州本田的品牌体系营销已经全面铺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