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0:21  中国经济周刊

  《人民日报》记者 贺广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湖南报道

  “12月中旬前,京港澳高速(又称‘京珠高速’)湖南段复线务必全面开工。”2008年11月11日,在“贯彻落实全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陈明宪表示:“在今年已开工建设18条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明年力争再开工18条高速,全面打通湖南21个出省通道,以此扩大内需,促进‘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率先崛起。”

  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中部倒数第一

  湖南高速公路建设长期落后于其他兄弟省份。以中部地区为例,截至2007年底,在全国5.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中,中部6省为1.5万公里,而湖南以1765公里居于中部倒数第一,比江西、湖北的2300公里少600公里,而河南以4800公里里程居全国第一。

  高速公路建设的严重滞后,不仅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瓶颈,同时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以京珠高速湖南段为例,作为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京珠高速设计流量为2万~3万辆,但实际流量远远超过了这一数据,并且还在以年平均15%的速度不断增长。

  今年初的冰雪灾害天气,使得人们不约而同地将迷惑的目光,投向了一条又一条“冻僵”的高速公路。陈明宪对记者说,“如果冰雪灾害天气再次袭来,照过去情形,我们将怎么向全省人民、向全国人民交代?”

  2007年底,长株潭城市群获批成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对湖南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奋起直追: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

  “今年,省政府确定18条高速公路开工的目标将如期实现,总里程为1887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明年,我们力争开工18条高速公路,总里程为1221公里,总投资为1200亿元。加上2006年、2007年开工的项目,预计到2012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冯伟林告诉记者。

  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这是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未有的。

  实际上,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提速始于2006年。根据湖南的实际,湖南省委、省政府经过慎重研究,在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化三基”(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的建设)的战略思路,这亦被外界认为是湖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做出的重要决策。

  作为“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当年,湖南就有邵阳至永州、邵阳至怀化等9条共计858公里高速公路在建,有岳阳至常德、永州至蓝山等10条高速公路进入项目建设前期筹备阶段。2007年,先后有长沙至湘潭西线、醴陵至湘潭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65公里。

  应对金融危机:战略布署

  为促进“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率先崛起,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反复深入各地调研,并多次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及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沟通,争取项目、用地及资金方面的支持。

  据悉,在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15条高速公路中,湖南一举拿到了其中的5条。

  日前,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随后的11月1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工作。陈明宪认为是,“赶上了一个战略机遇期”。

  作为欠发达省份,出口不是湖南的强项,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也很有限,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效果则十分显著。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高速公路投资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比例约为1∶3。加快以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结合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地方行政许可法”等软件建设,无疑为湖南进一步扩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了活力。“我们抓得早,走对了路,找到了政策上的‘靠山’。”陈明宪对记者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冬天’,我们迎来了高速公路发展的‘春天’!”

  相关专题: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扩大内需须防重复建设盲目铺摊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扩大内需开行再助力武汉未来40天新增贷款50亿

    陕西将新增投资100多亿元扩大内需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沪安排5千亿城市建设投资落实扩大内需决策

    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将达11800亿

    三部委解读扩大内需新举措 年内下达投资计划

    扩大内需 辽宁省14个城市工程不冬眠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如何扩大内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