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金融峰会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20  经济观察报

  王志浩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于本月14日飞赴美国华盛顿,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道探讨国际金融新秩序。胡主席和他的智囊团完全有理由坐在这个会议室里,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并且必然会对本次会议决议及其实施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全球金融峰会的重要性堪比1944年7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是次会议建立了国际金融的新秩序,诞生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雏形。

  金融峰会达成的影响将会如何?或许将包括:

  对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BaselII)进行反思,可能会在经济繁荣时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经济低迷时降低资本充足率;加强对投资性银行和对冲基金的监管 (目前尚无一家对冲基金破产,而投资银行所剩无几);成立全球性金融监管机构;增加对金融业激励机制的限制;增强衍生金融产品的监管规则和透明度,主要是交易所交易系统;增加对IMF的注资,进行更大范围的改革;修改会计准则——或许当前是改变市价记账法的适当时机?探讨一种兼顾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的新的货币政策。

  以上建议中的一小部分显然已达成共识或得到推动。但是,大多数国家的央行仍焦头烂额于为自家金融市场灭火,难得有时间深刻反思造成此次危机的根源是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办。此外,一些长期争执不下的问题若想得以解决,需要大量政治上的谈判与妥协。比如说,成立全球性金融监管机构,需要各经济体的监管机构让渡一部分监管权力。因此,此次峰会可能仅会达成一些宽泛的规则性协议,或许会成立一些工作组,以准备在明年的峰会上提出更加明确细致的方案。

  而对于中国,我们关注的是: 是否应买入更多美国国债

  中国是否应该解囊“救美”买入更多美国国债,国内舆论众说纷纭,很多人反对中国对美国施以援手,认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做出的重大贡献。因此,想必中国不会响应某些学者提出的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建议,公开作出相关承诺。尽管 “救美”行动不被国内舆论看好,但是,相关的讨论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在不断扩大——10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352亿美元。新增的外汇流入需要被投出去,唯有美国和欧盟的国债市场才有容量吸收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美元

  忙于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北京可能暂时将对美元汇率的担忧搁置一旁,但这种担心的确存在,或许北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做出积极采取强势美元政策的某种表态 (这里的强势不仅仅是不干预)。

  注资IMF与投票权结构改革

  经济繁荣时,没有人把IMF的资助当回事。现在,IMF再度回到舞台中央。不过,很多人指出IMF的现行管理架构已落后于现实,也有人认为它资金不足。

  我们先看看其资金规模。IMF现可用的资金规模是2500亿美元,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可能足够解决任何一切危机。加之目前几乎所有经济体都在等待救援 (如巴基斯坦等),而每一个国家能够获得的贷款不足500亿美元。出于这个原因,部分国家(据说包括现美国政府)反对为IMF注资。但也有一些国家对IMF资金来源不足的情况非常担忧,据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奔赴中东、中国为IMF筹资,以帮助那些深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法国似乎有类似的考虑和努力。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前IMF官员EswarPrasad预言,(IMF注资)可能会上演一场完美风暴。如果重要的发展中经济体,比如韩国和巴西也要增加注资,会怎么样? 如果私人资本不愿跟进IMF的资金救援,就像以往在IMF对某国施以救助并控制了该国的决策之后他们曾经做的那样,会怎么样?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Ken-nethRogoff不无嘲讽地说道,“如果只有七大工业国集团为IMF出资,所有人都会被IMF好好地照顾,受它的监管,遵守它制定的这样那样的条件。”

  继续IMF注资的话题说下去,中国可能会以怎样的方式参与?或许可以是这样,从美国国债投资中变现1000亿美元,将其投资于IMF特别提款权(SDR),这一操作成本低,而且特别提款权具有流动性,利率甚至高出美国国债。经过精心安排的话,这一交易还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美元的冲击,将是北京的一大飞跃。全球经济放缓给中国出口(及上游产业)带来的影响已十分明显,人们需要积极探索任何能够促使全球经济恢复健康的任何可能措施——比如将美元外汇储备转变为特别提款权这种成本较低的办法。

  争取更多投票权或许也应该成为北京的努力目标。目前,北京在IMF的投票权比例只有3.7%,美国拥有16.8%的投票权,英法德三国共有15.7%投票权。这种投票权结构招致了广泛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产出占全球产出的三分之一,因此拥有较大投票权无可厚非。但很多人质疑这样一个事实,IMF的重大决策由美国一家说了算,而实际上这类决议需要获得85%以上赞成票。

  第二,很多富裕的小经济体拥有的投票权高出合理程度,最经典的例子是比利时和荷兰,它们分别拥有2.1%和2.3%的投票权,加起来超过了中国。

  近年来中国做了一些扩大投票权的努力,但由于没有国家 (主要是欧盟国家)愿意降低投票权比例而未能奏效。现在,似乎新的机遇出现在眼前。中国和一些投资基金增加对IMF的资金投入,相应获得更多投票权是有可能的,尽管距离实现还很遥远。可以想见,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话语权的IMF,甚至可能是没有了美国一家独大的IMF,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机构,也将开启迈向多极化的世界金融市场新纪元。但有谁知道,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IMF自身也有很多期许,包括增强监管机制,将自身升格为全球性金融监管机构等。部分愿望或许会实现,但是梦想太多也是不明智的。

  又是人民币!

  2007年夏,IMF决定开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汇率进行监督,此举遭到中国的反对。广泛认为,这一试图为某些货币贴上“货币偏差”标签的新的监督机制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北京认为矛头直指人民币。但在争论的另一面,令一些学者不解的是,IMF早已看到明显的汇率干预以及(估计)由此给其他经济体造成的贸易失衡,但它为什么没有早点采取行动。抛开争辩的谁是谁非,2007年度IMF第四条款人民币汇率评估报告至今尚未发布,这是很不同寻常的(尽管没有人会说,报告发布延迟意味着IMF暗示人民币“偏离基本面”)。

  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实质有效汇率取得的大幅度升值。 部分程度上说,或许这是因为北京不希望人民币追随其他亚洲货币对美元的大幅度贬值。二十国峰会讨论2009年人民币走势——继续对美元保持稳定是受欢迎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话,可能会招致新一届白宫班子中某些对华贸易强硬派跳得更凶。

  (作者为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杨岩春译)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