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牵手大唐 中芯国际“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3:07  华夏时报

  中芯国际成功融资,进军TD圈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喧嚣近一年半的中芯国际(00981.HK)战略引资问题终于水落石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唐控股”)最终成为中芯国际的牵手对象。业内分析者认为,对中芯国际来说,牵手大唐控股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解决了融资难题;另一方面则可以切入TD芯片市场,进入TD圈。

  大唐控股获16.6%股权

   11月10日,全球第三大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宣布,与大唐控股达成决定性协议。

   根据该协议,大唐控股将投资1.72亿美元收购中芯国际新发行的普通股股本,按备考计算相当于该公司16.6%的股权。具体为大唐控股将以每股0.36港币的价格收购36.99亿股新普通股。

   中芯国际同时称,在交易完成后,大唐控股将有权提名,由董事会任命,在中芯国际的九个董事会席位中委任两名董事代表。与此项投资相关的,大唐控股也将有权在中芯国际提名一名副总裁,负责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方面的业务。

   大唐系切入中芯国际,而且要直接参与中芯国际的TD业务运营,这对完善其TD产业链有很大帮助。

   不过对于此事的最新情况,大唐电信集团相关新闻负责人王欢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集团对此并无说法,主要以中芯国际的新闻稿为准。

  中芯国际跻身TD圈

   “融资是中芯国际引入大唐控股的最基本目的,另一方面是在融资的同时,中芯国际通过大唐控股进入到TD圈子,对占领这部分芯片制造市场十分有利。”锦秋财智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亚洲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引入大唐控股,中芯国际可谓“一箭双雕”。

   中芯国际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通讯类产品取得了强劲销售,第三季度的销售比上季增加了13.9%。

   “我们没有具体细分到TD芯片制造占收入的具体比重,只是分到通讯一类。”中芯国际相关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大唐控股在TD-SCDMA 3G发展方面的领先优势也将有利于我们充分把握中国无线移动通信,从2G向3G转型阶段所带来的巨大的商机。”中芯国际的代理财务总监吴曼宁对外称。

   中芯国际总裁兼CEO张汝京更称,预计16.6%的股权出售后,公司销售额将受益于大唐控股合作伙伴订单。事实上他在该公司第三季度财报中已经透露出了对TD领域的关注,当时其表示:“中国政府最近也开始为TD-SCDMA标准网络的全面商业化使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客户也正与中芯国际共同生产有关芯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芯国际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净亏损3030万美元。而该公司前两年就一直处于亏损中,其中2007年亏损1946.8万美元,2006年净亏损4410万美元。

   近日更有消息称,该公司北京12寸生产线已停产,不过随后中芯国际公关部人士给予否认,但其也表示中芯国际暂停了扩产计划。张汝京也对外承认中芯国际已经制定了缩减开支的计划,2009年资本支出将缩减为2亿美元,远低于今年的7.9亿美元。

   因此,此次大唐控股的最终介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大唐系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中芯国际摆脱长期的困局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