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中航两合作暂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2:57  华夏时报

  分析称系担心培养大飞机竞争对手 空客称哈飞项目将如期完成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 珠海报道

   “中国将成为空客的第二个中心。”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一个多月之前在天津A320总装线投产之时的承诺言犹在耳,然而已经签署框架协议的A350XWB宽体飞机5%工作包以及A320机翼第四阶段项目,却陷入停滞。

   按照空客这两个项目中方合作伙伴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飞)以及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飞)的母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的有关人士的说法,“对方条件过于苛刻,已经没法再往下谈了”。

  合作受阻技术转让深度

   “他们把价格压得太低了,换成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接受。”中航工业办公厅一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这里所说的价格即空客将其零配件生产转包给中方合作伙伴,然后再从中方采购配件的价格。而此次陷入僵局的谈判之一——A319/320机翼翼盒第四阶段项目的分歧也正是在于空客的采购价格。

   空客中国总裁博龙9月底在天津谈到这个项目时曾坦言:“西安生产的机翼翼盒,要通过海运,到欧洲进行机翼的整体装配,然后再运回天津,通过天津总装线,把机翼装到飞机上。这样的话,海运的费用比装配的费用还要高。”因此,“我们正从生产角度来给出一个方案,把机翼的整体装配放到天津来,这样的话就可以节省很多成本”。

   “机翼的这个项目对空客来说只有好处,”上述中航工业人士称,“否则按照现在的生产模式,运费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得增加多少?”

   此前,天津A320生产线引发担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生产成本,在业内看来,供应链的加长甚至可能使天津生产的A320系列客机成为“史上最贵的空客”。

   “我们本来就是为了配合天津的项目,也不是为了赚钱,但也不能赔钱做啊。”中航工业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说。

   空客中国公关部的一位人士则表示,“谈判本身就是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但达成合作是双方共同的目标所在”,因此“尽管暂时有分歧,但并不会对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的进程造成阻碍”。

   而对于与哈飞合作的A350XWB宽体飞机机体结构5%的制造份额谈判的分歧,有媒体披露说是“空客方面对空客外专人员设置了大量补贴类费用,甚至要求其外专人员家属费用乃至未婚伴侣的费用也要进行补贴”。

   “媒体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谭瑞松在11月8日举行的中航工业挂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如是回应。

   “我们已经做了让步,但对额外增加的这些费用,我们肯定不能接受。”上述中航工业办公厅人士表示。

   而空客中国一人士则回应说:“谈判的细节条款在谈判结束前不对外公布,所以对此说法不作任何回应。”

   在哈飞企业文化部一位人士看来,“双方分歧的根本还是在于技术转让的深度”。他表示:“对于技术转让的份额和内容,双方始终在讨价还价中。”

   “目前我国的复合材料研究的实力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还是非常大,如果未来10年我国在相关复合材料上的研究还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那么国产大飞机研制很可能要受制于人。”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谈判才会进行得如此困难。”

  谈判艰难项目停滞

   “和空客的谈判一直非常艰难。”哈飞企业文化部的一位人士11月12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和我们之前的合作伙伴相比,与空客的谈判一直进行得非常不顺利。”

   据一位了解谈判内情的哈飞内部人士透露,空客在A350XWB复合材料项目上提出了4种合作模式:一是目前普遍采用的转包模式,再就是波音787翼身整流罩转包模式,以及一级供应商模式和风险合作模式。哈飞选择了最能够接近核心技术的风险合作模式,虽然需要承担全部或部分研制及供应商培养的费用,但对哈飞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有着重大的意义。

   双方尽管在今年7月范堡罗航展上签署了框架协议,但其实在航展开始前一天,双方仍然没有达成一致。尽管后来通过协商,双方终于在遵循各自大原则的前提下达成一致,但分歧仍然存在。

   上述哈飞企业文化部人士表示:“双方目前虽然没有继续进行谈判,但一直在保持密切的接触。”他强调:“双方还是很有诚意的,也希望这个项目可以继续推进下去。”

   一位航空业界专家认为:“A350XWB将大量建造量分包给承包商,这与其竞争对手波音的787机型类似,”但“也将面临因承包商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而延迟交付甚至重新设计的风险”。

   “A350XWB计划在2013年正式投入市场,空客承受不起生产中的任何闪失。”该人士表示,“空客已经因为A380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损失了60亿美元的利润。”

   “并没有媒体描述的那么僵,目前哈飞的项目进展很顺利。”空客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计划在明年3月份建成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项目也将如期完成。”

   “跨国公司更多追求的是利润的最大化,这次谈判陷入僵局的直接原因也是因为利润分配。”对于这两个本已板上钉钉项目产生的波折,是因为“空客忌惮我国民族航空工业发展以及‘大飞机’战略而改变其中国战略”。一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但并不是主要因素”。

   该人士表示,不管波音还是空客,这些航空制造业巨头目前都是将自身的产品“在中国制造”,而非真正的“中国制造”。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