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投资救市方案 筹措资金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小莹钟良张庆源实习记者李景 上海 深圳 北京报道

  一周之内,“国十条”的效应呈几何级数放大。

  11月12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一系列落地举措。按照以往的经验,中央投资与地方和社会投资约为1比3的比例,未来两年总共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中央财政出资约为1万亿元,其余的为地方政府及社会投资。

  其中,北京市宣布两年内投资1200亿至1500亿元;山东省抛出一个长长的8000亿元投资名录;江苏省宣布一年内拨出3000亿元作为政府引导资金;广东省则决定今明两年筹措近1000亿元财政资金,5年社会总投资2.374万亿。

  在各地圈定的投资领域里,先行的依旧是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少省份投资规模都在千亿以上。而“国十条”内强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亦在地方投资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但投资额度远不如前者。

  “民生工程的投资占到一定的比重,这是一个好迹象,不但解决了经济发展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们的结构性问题,可以借此机会进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但在各地千亿大单满天飞的同时,地方政府都没有公布具体的筹资渠道。在今年土地交易惨淡、土地财政收入锐减之下,如何进行今后数年的财政预算,筹措到这么多资金,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难题。

  长三角:基建先行

  和上一轮拉动经济的方式一样,首当其冲的,依旧是基础设施和大项目。

  11月13日,浙江省召集各市、各有关厅局和单位负责人紧急召开全省重点建设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

  同时,浙江省发改委确定以“铁路建设”作为重大投入之首,并批量公布了众多项目:浙江正在建设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等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2008年底还准备开工建设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工程、宁杭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3个项目,总投资约480亿元;三年内,浙江还有杭(州)长(沙)客运专线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

  除了铁路建设,在10月12日上海出台的八条措施中,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安居工程、医疗和教育资源的投入等都悉数列入。

  其中,虹桥机场扩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7号线等基础设施项目,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宝钢船板配套等产业项目均被提及。

  不过,略显谨慎的是,如迪士尼、沪杭磁悬浮等上海历来争取的大项目并没有被列入项目单。据接近项目的官方人士透露,这些项目依旧在审批过程当中,上海市希望能借助“国十条”的契机,把这些项目最终“敲定”,但要等审批结果。

  “今年1-9月份上海的投资增长率仅有4%,鉴于世博会的投资已经基本完成,上海必然需要一些大项目的上马来刺激经济增长,但到底是什么项目需要市政府开口。”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金海点评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各省市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措施

    各省前往国家发改委跑项目人员增多

    北京工业四年内将投入756亿

    山东出台8000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8领域240项目

    广东预计明年可完成1.3万亿元投资

    马琳:政策能够拯救市场信心

    中国4万亿计划抢占全球救市风头

    刘志勤:中国只能救市不能救世

    刺激政策并非简单“托市”“救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