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改变7000亿救市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1:58  新京报

  

美欲改变7000亿救市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2日宣布,财政部将对7000亿美元政府救市资金(TARP)的使用方向作出重大调整———政府资金不会按照原计划被用来购买因次贷危机而受影响的问题债券及金融产品,下一阶段,政府救援重点会转向消费者。

  “应重振信贷市场”

  保尔森称,改变救市方案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经仔细评估后认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购买银行不良资产并不是稳定金融市场最有效的方式,而应直接投放到金融市场中,稳定并重振因金融危机而萎缩的信贷市场,使有偿还能力的借款者能够借到他们所需要的资金。随着关注重点转向消费者,政府会继续向金融机构注入现金,但也会努力增加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的供应量。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官李耀说,美国政府放弃收购银行的问题资产,是基于其对实际效果的考虑。

  目前救助银行存在两种方式,一种是收购不良资产,另一种方式是英国布朗政府一开始就提出的方式,直接向银行注入资本金。李耀分析说,从现在的效果看,第一种方式并不能理顺金融机构本身的问题,随着危机的加深,金融机构可能继续出现问题;而第二种方式则提高了银行的清偿能力和资本实力,对于其经营也有好处,因此收购不良资产的方式在目前的市况下可能不是最合适的方式。

  将继续购入银行股份

  美国政府救市方案中,首批的35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中,已经有2500亿美元被批准用于购买银行股票。保尔森说政府会继续利用2500亿美元购入银行股份的计划。

  保尔森发表讲话后,高盛、花旗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跌幅扩大,花旗的股价更是跌破10美元,导致标普500金融板块跌至12年来的低点。主要股指因此也加速下滑,三大股指的跌幅均在5%左右。

  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次贷危机逐渐演变成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美国国会于上月初通过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购买银行不良资产以使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转,但该方案出台后一直未能全面付诸实施。

  (苏曼丽)

  观察

  救AIG是个“无底洞”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AIG公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当季录得高达24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单季亏损。同日,美联储与美财政部联合发表公告称,将再次向AIG提供援助资金。

  从业绩数据来看,AIG的“漏洞”正以惊人速度扩大。相比于去年同期30.85亿美元的净利润,AIG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飙升至244.68亿美元。相比去年前三季合计114.92亿美元的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已达376.30亿美元。

  而对AIG救助金额的不断增加也让外界疑惑,救助何时是个头。截至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政府向AIG提供的援助资金总额将上升逾1525亿美元,包括600亿美元的贷款,400亿美元购买优先股和525亿美元的资本。

  显然,救助金融不良资产,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毕竟,谁也不知道这个窟窿到底有多大。(殷洁)

  反应

  全球股市下跌A股独秀

  本报讯 (记者吴敏)虽然周边股市悉数下挫,但受到刺激内需政策影响的沪深A股昨日一枝独秀。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在受内需刺激政策影响明显的基建板块带动下,沪指站上1900点,收于1927.61点,涨幅达到3.68%。

  受到刺激内需政策影响,基建、电器设备、钢铁、煤炭等行业仍然在昨日的上涨中表现抢眼,其中,中国中铁涨停。除此之外,其他板块呈现出普遍上涨的局面,昨日沪深两市下跌的个股仅18只。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看,A股的表现更好于周边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本周上证综合指数已上涨10.29%,深证成分指数涨幅也高达10.62%。

  基金买卖网的一名分析师说,由于政府扩大内需,全力保增长的政策累积效应在不断扩大,同时政府支持行业的走强也直接带动了社会资金的进场。该分析师指出,从昨日的表现看,国内股市独自走高说明市场存在着较强的买盘力量,有利于改善市场参与各方对于短线趋势的预期。

  受到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突变的消息影响,欧美股市此前一天大幅走弱。周三道琼斯指数下跌4.73%。而亚洲周边市场也出现大幅下跌,日经225指数昨日重挫5.25%,香港恒生指数跌幅也达到5.15%,此外,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市场也纷纷下挫。

  救援

  美暂无意救助汽车“三巨头”

  民主党人敦促国会和政府救助汽车业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2日表示,虽然汽车业是美国制造业的“关键部分”,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针对的是金融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的这一表态显示,目前美国政府可能无意从金融救援资金中拨款,救助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

  救不救汽车业有分歧

  保尔森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尽管布什政府对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困境表示关注,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用途由国会设定,除非国会对此进行更改,否则难以将资金用于救助非金融机构。他建议,可使用国会已通过的促进节能汽车研发的250亿美元,以解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燃眉之急。

  对于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救助问题,目前美国国会两党存在意见分歧。掌控国会的民主党人敦促国会和布什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修改金融救援法案,以让美国汽车业也能从中受益。而部分共和党人则认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应为自己的困境负主要责任,美国政府不应大包大揽,帮助他们解决全部问题。

  “三巨头”现金流加速流失

  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7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两公司该季度双双报亏,且损失程度远超预期水平。汽车销售进一步下降使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现金流加速流失。

  通用第三季度亏损高达42亿美元,共消耗69亿美元现金,如今现金流仅剩162亿美元。福特当季营业损失达29.8亿美元,消耗现金77亿美元,接近其现金总量的30%。有消息人士称,克莱斯勒也在加速消耗现金,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国会和政府目前尚未就修改金融救援法案以对美国汽车业实施救援达成一致,但鉴于汽车业对于美国就业和整体经济的重要影响,美国政府不太可能坐视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破产而不管,今后美国国会和政府还将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

  蔓延

  专家预测德经济明年零增长

  据新华社电 由5名专家组成的德国经济形势鉴定委员会12日公布的年度报告预测,2009年德国经济将出现零增长。

  报告预测,明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1.7%降至零。该委员会的预期比德国政府悲观,德国政府上月刚把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从1.2%下调至0.2%。

  报告还预测,明年德国失业率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将停止,失业人数将从今年的327万人增至330万人。

  该委员会主席吕鲁帕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明年德国经济零增长与今年的增幅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可以使用‘经济衰退’一词。”

  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之后,美联储为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贷款

  美联储直接注资主要商业银行,购买其部分股权,增加其资本金,提高其偿付能力和经营能力

  美国政府出台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依据个人收入情况提供一次性退税,退税额个人最多为600美元,约有1.3亿美国家庭将从中受益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