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出口退税调整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0:4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李雨谦

  国务院日前做出决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次调整总共涉及3770项产品,约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7.9%。根据国内生产消费及国际市场变化,会议同时决定,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这是一项应急措施,对于解救陷入困境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尤其是对我国的服装纺织行业、玩具、机电行业以及高附加值医药行业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受益程度非常之小。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志成也表示,取消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对于钢材产品的出口需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力度是远远不够的,这无法改变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现状。

  有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商品总额较上月绝对减少了81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较上月绝对减少139.77亿美元,由此使得本月贸易顺差较上月绝对增加了58.7亿美元,达到了352.39亿美元,继上月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从现实状况来看,此次调整较之前两次调整范围有所放宽,但调整的幅度还不是很大,对于困境中的出口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将不会起到明显效果。”吴娜表示,接下来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还会继续,通过不断的微调,使经济实现软着陆。

  吴娜认为,此次调整所涉及到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鉴于这部分企业吸纳劳动力多、就业面广,所以暂时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当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

  吴建议,我们必须正视我国已成为贸易和经济大国的基本事实,要通过适度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大国优势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避免向长期产品附属化增长模式的方向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