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KA优惠多:新媒体浪潮下的新聚众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5:49  《新营销》

  ■文/肖建华

  午饭后,刚合上眼睛不久,武汉本地一家日化企业的企划部刘经理就打来电话诉苦,最近有几家新媒体公司,轮番地催促他在KA(拥有多个门店、影响力较强的大型连锁零售机构,泛指大型超市)投放液晶屏广告,由于对预期投放效果不确定,他举棋不定,很是苦恼。于是我答应下午和他一起去实地查看KA卖场的液晶屏广告媒体情况,没想到这一趟下来,真让我们收获不少。

  眼前是一家位于武昌武珞路上的国际连锁超市,刚进门就能感受到各种新媒体扑面而来的气势:迎客上楼的自动扶梯、卖场内上下楼梯的台阶上张贴着曾志伟代言的糖果广告,整排整排的货架上端安装了某品牌食用油的“相框”,每一个手推车、购物篮都绑上了30厘米见方的广告KT板,每条顾客通道上都悬挂着时令商品促销活动的吊旗,再加上各种墙体、立柱广告、传统的堆头促销,各种鲜艳纷繁的色彩让人应接不暇。

  在这家超市里,一共有两家液晶屏广告服务商:一家以大屏幕扼守超市出入口的上下行电梯;另一家大名鼎鼎的新媒体公司则将小液晶屏安置在每一个货架的前端,远远看去,滚动播放的广告连成了一条闪耀的“线”。

  无处不在 VS 视而不见

  新媒体被视为“资本涌入中国传媒业的一个窗口”。且不问在分众传媒身后究竟有多少顺势而发的新媒体贪图“暴利”而透支整个行业的市场价值,也不问众多法律界人士对新媒体“践踏国人安静权”的指责是否能令人警醒,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扪心自问:在新媒体极端分众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广告投入是否能取得预期的回报呢?“我知道广告费有一半被浪费掉了,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美国百货店之父约翰·沃纳梅克的这句名言过去一直在广告行业流行,现在则成为更多生产商寝食难安的困扰。

  当年江南春振臂一挥,造就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广告新媒体盛世。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体的一种广告补充形式,强调专业的小范围覆盖,企业希望在新媒体上的广告投放能与大众媒体上的广告投放相呼应,唤起消费者的品牌记忆,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促进现场销售。新媒体,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媒体投资趋于科学化和经济化。同时,在另一方面,新媒体往往只是简单地将大众媒体广告微型化,然后搬移到卖场里各个微观的投放工具上去,占据每一个角落,其标榜的“强制性传播”实际上制造了更为庞杂的广告信息围攻,以及更为失焦的消费者注意力。

  站在一块液晶屏前,我突然问:“平常在家里,你爱看电视广告吗?”

  “不怎么看,老婆见了广告就换台。”刘经理说。

  “对于大多数在家里都躲开电视广告的人们来说,他们会驻足于此看液晶广告吗?”

  转过身来,我看到刘经理一脸的错愕。无处不在的媒体,视而不见的受众—这是所有人的梦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